下一代崛起 料15.4兆美...

下一代崛起 料15.4兆美元财富将易手

9928
此为示意图(来源:互联网)

(新加坡1日讯)私人财富咨询机构Wealth-X在其最新报告中指出,随着企业大亨们年纪渐长,未来十年里,将可见多达15.4兆美元(约20.85兆新元)财富转移到下一代家族成员手里,且未来投资方向也将因此产生转变。

据《南华早报》报道,上述被调查的富豪是拥有500万美元(约677万新元)或更多的净资产值人士,而目前全球约有260万名富豪达到上述门槛,手持一共57兆美元(约77兆新元)净资产值。

若按照区域来划分,财富转移数目最为庞大的地区料发生在欧洲和北美洲,估计未来十年将有8.8兆美元(约11.9兆新元)易手,当中欧洲区域估计便独揽3.2兆美元(约4.3兆新元)。

反观在亚洲地区,因为印度和中国的富豪年纪相对年轻,为此未来十年里发生财富转移的情况要比西方国家来得少,估计只有1.88兆美元(约2.55兆新元)财富被转移给下一代。

Wealth-X指出,随着富豪财富转移给年轻一代,料将引发更多影响力投资(Impact Investing),甚至是对ESG(即环境丶社会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良知投资(conscious investing)。报告称,尽管如何保留财富仍然是他们最为关心的事情,但年轻继承人也“明显”更关心自己的财富对社会和环境所将带来的影响,这趋势体现在他们对影响力和负责任投资的兴趣日益浓厚。

贝莱德集团(BlackRock;亦称黑岩集团)美国/加拿大家族办公室业务董事经理兼主管Scott Hasley透过文告指出:“几年前,很少有客户对ESG领域有兴趣。目前尽管这仍然是一个相对较小的资产类别,但它的增长速度非常快。如今,按照我的估计,我们有80%的客户直接投资于股票、固定收益和/或其他ESG解决方案,或认真探索这一资产类别。”

另一家已有30年历史的家族办公室专业机构Campden Wealth的研究员Dr Rebecca Gooch去年曾说过:“我们的研究发现,下一代,特别是千禧一代(millennials)开始在家族办公室的投资中产生影响力。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我们正处于即将在未来10至15年内发生重大交接过渡的悬崖边上。”

这里所指的所谓家族办公室就是专为超级富有的家庭提供全方位财富管理和家族服务,以使其资产的长期发展,符合家族的预期和期望,并使其资产能够顺利地进行跨代传承和保值增值的机构。

报道指出,有越来越多富裕的投资者在亚洲寻找投资机会,特别是来自欧洲和北美的超级富豪家庭,这也意味着家族办公室需要在新加坡或香港设立分支机构。

香港新加坡为富豪最爱城市

毕马威(KPMG)和香港私人财富管理公会(PWMA)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海外家族办公室被列为香港第二大增长领域,而来自中国大陆的富裕投资者为最重要的成长领域。

报道称,香港和新加坡的财富管理领域尝试为这项专业设立标准作业程序,同时也推动政府机构建立更友好的监管体制。在过去十年中,香港和新加坡在国际金融中心的排名中有所上升,因为世上许多富豪都喜欢把他们的钱存放在这两个城市。

去年,香港私人财富管理公会发布了一份白皮书,呼吁香港政府提供更大的税收优惠和透明度,以吸引更多的家族办公室落户香港。

在新加坡,许多银行也都陆续设立财富管理培训课程,以增加其私人银行家的数量。香港一名银行从业员表示,新加坡正积极采取行动,以期吸引更多全球超高净值人士将财富转移到那里。

去年,新加坡华侨银行(OCBC Bank)便宣布与南洋理工大学财富管理机构合作为银行家提供财富管理培训课程,通过一系列技能提升与认证课程,协助财富经理人为未来相关领域的需求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