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被摆上桌 成G20贸易...

华为被摆上桌 成G20贸易谈判轴心

16927
(来源:互联网 / 时代财智制图)

(大阪28日讯)二十国集团(G20)大阪峰会今日正式掀幕,美中首脑会唔成峰会焦点,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正对其盟友施压,以安全理由要求各国在第五代网络(简称5G网络)建设进程中避开(to shun)使用华为。

路透社报道指出,华为或成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六(29日)会唔是否能够达成贸易协议的其中一个关键因素。

特朗普今日明确表示贸易是今次G20领导人峰会的最重要议题,同时,习近平也就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所将带来的威胁发出警告,印度和俄罗斯也捍卫多边贸易规则。

报道指出,特朗普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和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会唔前,便表示他将会谈及贸易。在这之前,特朗普才刚批评美国与日本之间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不公平,以及强烈要求新德里(New Delhi)取消报复性关税(retaliatory tariffs)。

特朗普在与莫迪展开双边会谈前说:“我认为我们将会有一些重大的事情即将宣布。一项非常重大的贸易协议。我们将与印度就贸易和制造业方面达成一项重大的协议。”

此外,特朗普也说,他将与印度领导层就中国通讯设备制造商华为的事件进行讨论。他说:“我们实际上卖给华为许多零部件。所以,我们将讨论这个问题,看印度可以怎么配合(fits in)。然后,我们也将会讨论华为。”

美国白宫官员也指出,特朗普有意向安倍晋三及莫迪推销(to promote)“一个弹性高质量和安全的基础设施”─ 他指的其实就是美国与盟友一同努力,阻止这家中国公司(华为)进入下一代电信网络。

此外,习近平在G20峰会场边举行的金砖五国(BRICS)领导人聚会上也就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提出警告,并且表示部份已发展国家正在这么做。他说:“这些(举措)只会破坏全球贸易秩序…并且影响我们大家的共同利益,同时为世界和平及稳定蒙上阴影。”

金砖五国是指五个主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分别为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印度总理莫迪也在同一场合上呼吁大家集中精力在改革世界贸易组织(WTO;简称世贸组织),而俄罗斯总统普汀也谴责摧毁这个总部设在日内瓦(Geneva-based)的世界组织的任何做法,他说:“我们认为任何企图破坏世贸组织或削弱其作用的做法都是适得其反的。”

普汀补充说,目前全球经济情况让人担忧,因为全球贸易受到“保护主义(和)出于政治动机的限制”的影响

特朗普在与安倍晋三展开会谈前也提及了贸易。他说:“我们将会谈及许多事情,然后我们也会谈及许多贸易相关的事情。”

特朗普也说,两位领导人还将讨论日本购买美国军事装备的问题,不过一名日本官员后来说,他们没有讨论到这个议题。东京和华盛顿在贸易讨论上碰壁,因为特朗普希望减少美国贸易赤字。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兼经济振兴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和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稍后将会于大阪会面。

安倍晋三对于特朗普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称两国频密的会唔是日本和美国两国良好关系的一种象徵。

本周早些时候,特朗普再度批评美国和日本在《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上出现的不平衡情况。他在本周三(26日)接受福克斯电视台(Fox television)访问时说:“我们进去,我们保护他们,我们用我们的生命和我们的财富去战斗。”

“我们是拼尽全力去斗争,不是吗?但是当我们被攻击,日本却不需要提供任何援助,他们只需在SONY电视上收看这场战役。”

根据《日美安全保障条约》,这是由美国与日本于1960年1月19日在华盛顿签订的安全互助条约,此条约宣示两国将会共同维持与发展武力以联合抵御武装攻击,且同时也将日本国土内一国受到的攻击认定为对另一国的危害。

特朗普与安倍晋三完成会谈后,一名日本官员告诉记者说,两名领导人已承诺加速贸易协议的谈判,并同意双方盟国关系将较以前更加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