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羽球一哥李宗伟宣布退役...

马国羽球一哥李宗伟宣布退役

5448
(来源:路透社)

(马来西亚布城13日讯)马来西亚羽坛传奇人物李宗伟,今日含泪宣布告别羽坛,为19年羽球比赛生涯画上句点,而这辈子独缺一个世界大赛冠军为他正名,料将成为他这辈子心中最大的遗憾。

尽管在这之前,李宗伟即将退役的传言早已被传得沸沸扬扬,但是李宗伟今日中午12点半通过大马羽协召开新闻发布会,证实了早前的传言,仍然为国际羽坛抛下了一颗震撼弹。

综合媒体报导指出,李宗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天有许多人多多少少已经猜到我召开此次记者会的目的。我在此宣布,经过19年的体坛(欲求比赛)生涯后,我决定退役。”

“这是我做过的最艰难的决定,但上个月在日本与医生会晤后,根据医生的建议,我没有得选择,只能选择离开。”

他补充说,他当时按照本身情况,回答了8道问题,结果出炉显示,他不适合再进行高度激烈的运动,而为了健康着想,他只能忍痛做出上述决定。

他也感谢马来西亚人民丶马来西亚青年及体育部丶国家体育研究院(ISN)和曾经给予他指导的所有教练,包括拿督米斯本·西迪(Datuk Misbun Sidek)和拿督郑瑞睦(Tey Seu Bock)这一路来所给予他的支持。

另外,李宗伟今日也在其脸书上正式做出了退役宣布。

“大家好,我是李宗伟,几经挣扎我最终选择了挂拍,为我近20年在马来西亚国家队的羽毛球职业生涯,画上句点。

很抱歉让球迷们失望了,如果情况允许,我也想第五次站在奥运的赛场上,实现奥运金牌梦,如果身体可以我也想承载着国人的寄望,披着国旗继续前进,如果可以… 但,人生没有如果。

放下球拍这不是容易的决定,心里头满满的不舍,但决定了就好了。感谢教练丶队友丶羽总全体员工丶物理治疗师丶所有喜欢我的爱我的支持我的丶看过我打球的丶曾给我留言的朋友,谢谢你们,这一路上因为有你们,我才能是我。

很多朋友问我之后什么打算?除了好好休息,还有好多事情等着我去做,其中包括实现承诺,带我的老婆去度蜜月,结婚到现在讲到现在,终于有时间可以去做了,哈,有什么好地方推荐吗?

各位朋友,这一站我就先下车了,希望带着你们的祝福,继续前往下一段更精彩的人生路。”

其实在上周三(6月5日),李宗伟在其Instagram上以马来诗歌为穆斯林庆祝开斋节献上祝福时,早已为今日的退役提供了暗示。

他以马来文写道:“宗伟已经尽力了;对于奥运会金牌(我)真的无能为力了;祝福大家开斋节快乐,请原谅我。”

尽管李宗伟曾是排名世界第一的顶尖男单球员,但随着他今日的上述宣布,表示着他将放弃冲击东京奥运会的资格,而他这辈子也将永远独欠一个世界大赛冠军头衔。同时,他的球迷也再没有机会看到他与其人生中最重要的对手-中国羽球男单名将林丹的世纪对决。

李宗伟是在去年7月被诊断出罹患鼻癌,之后他便到台湾接受治疗。他在去年11月召开记者会时还表示他没有退役的打算,并计划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再次冲击其冠军梦。

他从来没有得过冠军为其世界第一顶尖男单的头衔正名,但他曾经三次和奥运会冠军头衔擦肩而过,他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丶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热内卢(Rio de Janeiro)奥运会的银牌得主。

他在今年1月初恢复训练,原本打算参加3月份的全英赛和4月份的马来西亚公开赛,惟计划最终落空。最近,他虽然断断续续进行短暂的训练,但他已经有6个星期没有回到训练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