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所未来目标是东南亚独角...

新交所未来目标是东南亚独角兽

4168
(来源:路透社)

(新加坡6日讯)新加坡证券交易所(SGX;简称新交所)首席执行官罗文才(Loh Boon Chye)在接受路透社访问时指出,该行未来希望可以吸引东南亚独角兽(Unicorn)前来上市或发行债券。

所谓独角兽公司是指成立不到十年但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且未在股票市场上市的科技创业公司。

罗文才指出,其衍生品业务向来表现出色,从去年6月至今年3月,来自股票、大宗商品和外汇衍生品交易的营收便跃升了30%,占总营收的50%,未来将增加新的产品,以进一步提振相关业务。

他说:“首次公开募股(简称IPO)和相关联资本市场向来就备受市场关注。当他们想到我们,便想到衍生品、外币兑换、大宗商品和货运市场(freight market),还有渐渐受到关注的固定收益(fixed income)市场。”

尽管如此,比起香港交易所(简称港交所)有中国带头数十亿的融资活动,还有来势汹汹的泰国证券交易所,都让新交所出台的多元化资产策略相形失色。

根据国际金融资讯专业服务机构路孚特(REFINITIV)数据显示,新交所5月每日平均交易额是7亿9100万美元,泰国证券交易所是18亿美元,港交所则是124亿美元。

新加坡自2013年“小股风暴”(penny stocks crash)发生后,便严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导致成交量每况愈下,同时疲弱的估值也导致大量股票退市。

罗文才说:“IPO不是终点,只是一个过程。我们的二度融资(secondary fundraising)通常是IPO市场的3至4倍。”

另外,国际投资者对对冲铁矿石丶煤炭丶印度股票和其它资产类别风险敞口的需求不断增长,推动新交所去年的收入达到创纪录高点。

“因此,我们将推出单一股票期货(single stock futures)。我们在印度有这样的业务,并将寻求推出更多相关产品,不仅是在新加坡市场,还可以在其它市场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