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积极部署实体店 今年料...

京东积极部署实体店 今年料增设5000家

5494
(来源:互联网)

(大连4日讯)作为中国排名第一的在线电器销售商─京东(JD.com),尽管线上购物才是其业务主力,但该公司仍然积极布署线下实体店,预计今年底前开设5000家门市,将总门市数量提高至1万5000家。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指出,中国2018年的电器销售总额按年成长1.9%至8104亿元人民币(约1606亿新元),今年销售总额则预计增至8291亿元人民币(约1643亿新元)。

事实是,电器实体店的销售总额约占去年电器销售总额的6%,而且这一数字一直在下降,反映在线电器的销售总额持续在扩张。

与此同时,自1998年成立以来京东便发展迅速,今年首季度销售额较上年同期飙升20.9%至1210亿元至人民币(约240亿新元),而当中约90%销售额便来自网购业务。

截至今年3月,京东拥有约3.1亿网上用户,与12个月前相比增长3%,但比较2015年至2017年用户数量以30%至70%的速度增长,可见用户增速有所放缓。

据一位行业观察人士称,京东会认为开设线下实体店是有必要的,那是因为在城市地区,他们已成功吸引了尽可能多的消费者,但他们若想进一步取得增长,关键就落在开拓小城市和农村地区。

为了将触角伸向居住在郊区一带的传统消费者,京东采用了两种策略,第一,该公司开设了数千家小商店,每家店面大约只有100平方米的面积,第二,他们通过特许经营方式,让其他电器商成为京东的电器独家经销商。

尽管京东没有透露这些线下门市的销售额,但一位高管告诉中国媒体,京东预计到了2021年这些门市的销售总额将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约198亿新元)。

据一名要求匿名的发言人指出,京东也有意在今年稍晚时候在重庆开设一家占地5万平方米的大型门市,接着在中国每个大城市也都设立实体店。

除了自设门市,京东在今年4月中也宣布将斥资12.7亿元人民币(约2.52亿新元)收购江苏五星电器(Jiangsu Five Star Appliance)46%股权,上述交易一旦完成,京东将成为江苏五星电器的第二大股东。上述交易预计在未来数月内完成。

目前,江苏五星电器在中国拥有大约300家直营店,主要位于中国中部和南部地区,包括江苏和浙江省,年销售额大约是180亿元人民币(约35.67亿新元)。

融合线上线下为未来大势所趋

其实京东会积极开设实体店,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希望能够让消费者在网上购物前亲自前往门市查看商品,同时,京东也希望利用自己在网上积累的数据,帮助确定实体店的产品线。

京东积极进军传统零售业的另一个原因是,该公司认为,作为家电销售商,现实世界的零售专长将对其未来生存至关重要,因为其主要的竞争对手,苏宁易购(Suning.com)和国美电器(Gome Electronics)目前也在积极融合互联网和实体零售业务。

根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数据显示,作为中国第二大的电商平台,京东去年以38.9%的市占成为中国排名第一的线上电器销售商、苏宁易购以30.1%居次、阿里巴巴的天猫以24.9%排名第三,国美电器则以3.5%市占排名第四。

但在线下电器销售方面,京东实力则远不及苏宁易购,因为后者是中国最大的线下电器销售商,市占为总销售额的17.5%,紧接着是占9%的国美电器和占2%的江苏五星电器,京东的线下销售额则根本微不足道。

尽管京东正急于开设包括超市在内的传统商店,但开业时间却落后于原订计划。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上网购物,市场对该公司的实体店策略能否奏效抱持质疑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