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要在港二度上市? 阿里...

阿里要在港二度上市? 阿里云高管:没听说

8377
(来源:阿里云提供照片)

(新加坡30日讯)针对日前彭博社引述消息称,阿里巴巴可能往香港交易所寻求二度上市,阿里云智能国际(简称阿里云)总裁袁千今天向《时代财智》记者表示,她并没有在集团内部听到任何关于二度上市的消息。

她是在新加坡出席阿里云亚太峰会,推出创新的China Gateway项目时做出这番表述的。

至于阿里云未来是否有分拆上市的可能,袁千则说:“这是集团统一考虑的事情。”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她说没有这样的打算。

针对美中贸易战最近是越演越烈,并将矛头直接指向中国企业,最新受灾户是华为,而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又是怎么看待此事件的发展,袁千并没有直接回应,她仅表示:“我们现在更聚焦在亚太地区,希望阿里云在亚太区域朝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做出更多的贡献,因为我们有很好的技术。”

“我们的技术也是源于我们的电子商务平台,而我们在电子商务方面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那么我们希望能够将过往的经验和技术输出给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协助他们在亚太区域的数字化转型中更好地成长。”

袁千进一步解释,阿里云今次推介China Gateway就是希望将阿里巴巴集团多年来积累的技术知识和经验,用以扶助区内企业抓紧亚洲增长机遇,特别是通过阿里巴巴生态系统把企业与中国公司和客户连接起来。

她表示,阿里云首先会从新加坡开始、从亚洲开始(start from Singapore, start from asia),之后再放眼全球。目前已通过China Gateway项目受惠的企业客户已达到700家。

配合亚太区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实施“全面上云”的战略规划,阿里云也在此次峰会上宣布推出面向全球市场的十多项新产品及功能。

阿里云创立于2009年,为阿里巴巴集团的数据智能骨干业务,帮助该集团成长为世界领先的企业,并在2014年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阿里云则是在2015年9月于新加坡设立(中国以外)海外总部,协助集团拓展海外市场,目前全球客户已达到100万。

活动现场一隅。(来源:时代财智)

新加坡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Chee Hong Tat)作为主礼嘉宾见证了阿里云和8家合作伙伴就China Gateway项目的签署仪式。

支持China Gateway项目的合作伙伴包括新加坡信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丶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丶星展集团中小企业银行丶新加坡中华总商会(SCCCI)丶新加坡管理大学(SMU Academy)丶SGTech丶新加坡创业行动社群(ACE)和TechNode。

袁千(左5起)和徐芳达与China Gateway项目的合作伙伴在峰会上合影。(来源:时代财智)

针对阿里云的云计算生态系统的安全性,袁千对此信心满满,她说:“我们每进入到一个国家便会致力获得所有相应的安全认证,例如在德国我们有C5,我们非常重视合规性的认证。”

C5全称Cloud Computing Compliance Controls Catalog,是德国联邦信息安全局(BSI)在德国推出的一种德国政府支持的云供应商的安全认证机制,也是业界公认云服务领域最全面、要求最严格的数据保护标准。

而阿里云是全球首家审计报告覆盖所有C5标准基础要求和附加要求的云服务提供商。

另外,阿里云也刚在今年成为首家通过新加坡银行公会外包服务审计报告(OSPAR)验证的云服务供货商。OSPAR验证旨在帮助金融服务业保障外包数据存储和管理服务的安全性,同时降低合规成本。目前阿里云已在全球获得70项安全和合规认证。

袁千指出,阿里云在亚太区是市占排名第一的云供应商。(来源:时代财智)

袁千在峰会上分享时也援引国际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高德纳公司(Gartner)今年4月发布的数据指出,就云供应商排名中,阿里云2018年在亚太区的市占率连续两年蝉联第一,市占高达19.6%,将亚马逊云服务(11%)丶微软(8%)丶腾讯(5.9%)和谷歌(1.6%)远抛到了后头,其他云供应商则占53.9%。

另外,新加坡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在致开幕词时则指出,配合数字化转型步伐,新加坡政府也积极建立数字实力,包括投资建设人工智能丶数据分析和网络安全相关设施,并放眼在2020年创造1万3000个资讯通信(Infocomm)相关工作机会。

“因此,新加坡人将在数字领域迎接新的工作机遇,从上游的调研和商业相关职位,再到工程师及产品开发,概括所有领域和工业。”

今日有超过1000人参加了阿里云的亚太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