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料赴港上市 集资2...

阿里巴巴料赴港上市 集资200亿美元

6430
(来源:阿里巴巴官网)

(香港28日讯)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继2014年在纽约上市筹措250亿美元(约344.17亿新元)后,中国电商巨臂阿里巴巴目前正考虑在香港第二度上市,预计今次集资规模达到200亿美元(约275.34亿新元),届时料为史上第六大后续股票发行计划(follow-on share sale)。

据悉,阿里巴巴目前已与金融机构就上市计划进行磋商,最快预计今年下半年便会向香港交易所(简称港交所)提呈上市申请。

消息人士补充称,第二次上市的一个关键目标是使其融资渠道多样化,并增强流动性,以使其能够继续在科技领域大展拳脚。

但是在美中贸易纠纷升温之际,上述二度上市的消息无不让人即时将阿里巴巴与美中贸易战联想在一起。据路透社报导,咨询顾问和其他知情人士都尽可能淡化此举和美中贸易摩擦升级有关系。

但经纪公司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BOCOM International)的研究主管洪灏(Hao Hong)表示:“任何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都应该有一个后备方案。”

“而阿里巴巴大部份的投资者都在亚洲,离总部更近一些,让投资者有机会在同一个时区交易,这仍然是比较合情合理的事情。”

上周,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中芯国际,SMIC)才表示将从纽约股市退市,转而专注于在香港上市。

国际级金融资讯专业服务机构路孚特(Refinitiv)数据显示,阿里巴巴此次二度上市筹资规模若达到200亿美元,将成为史上规模第六大的后续股票发行计划。

阿里巴巴发言人拒绝就上述二度上市传言置评。至于阿里巴巴第二大股东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则没有即时回复咨询。软银持有阿里巴巴28.8%或总值1157亿美元(约1592.84亿新元)股权。

此前,阿里巴巴是通过衍生金融投资工具出售了一小部分原始股份,为其收购芯片设计公司ARM提供资金,这笔交易将于下个月完成。软银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员孙正义(Masayoshi Son)是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的好朋友。

路透社报道,自从在美国上市以来,阿里巴巴的规模几乎翻了一番,成为最大的中国上市公司,当前市值超过4000亿美元(约5506.78亿新元)。如果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内地投资者便可通过“沪港通”及“深港通”直接接触并交易阿里巴巴股票。

如果这家家喻户晓的公司成为香港散户投资者的最爱,它还将获得额外的流动性,并有可能获得更好的估值。

一位驻香港的分析师表示,尽管阿里巴巴不需要现金,但此次上市可能有助于其改善从亚洲银行获得贷款的渠道。“这意味着更接近中国投资者,或许中国投资者比全球投资者更看好阿里巴巴。”

随着其核心电子商务业务增长放缓,阿里巴巴目前也正向云计算部门和实体超市连锁店盒马(Hema)等新领域扩张。

Hullx Capital的创立人以及TechNode China Tech Investor博客的联合主持人James Hull指出,此次的上市将提供阿里巴巴额外资本,为其耗资巨大的新计划提供资金。

“阿里巴巴虽然拥有强劲及不断增长的现金流,但是他们也正在推行急需现金的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