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全年经济成长率料低于...

新加坡全年经济成长率料低于2.5%

6658
(来源:smeportal.sg)

(新加坡21日讯)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拖累,加上制造业出现萎缩,新加坡今年首季经济成长率仅录得1.2%,为近10年来最缓慢季度增长,也低于官方原来的预测。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Ministry of Trade and Industry;简称贸工部)此前预测今年首季新加坡经济按年可取得1.3%成长,彭博社收集的分析员预测则是1.4%。

同时,今年首季的经济成长表现也是2009年次季以来按年表现最差的一次,当时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萎缩1.2%。

贸工部在今日发布经济调查报告中指出,在计入今年首季度的经济表现,以及疲软的外围需求前景后,该部将今年全年经济成长预测从此前介于1.5%至3.5%区间,下修至1.5%至2.5%区间。

该部称,今年全球经济成长前景继续蒙尘,自上一次调查后进一步走弱,不但表现暗淡且充满不确定性和充斥下行风险。这些经济下行风险概括了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发展丶较预期更缓慢的中国经济增长和英国进一步延期至10月31日的脱欧协议,均是拖累经济持续低迷的导因。

花旗银行经济学家Kit Wei Zheng和Ang Kai Wei在报告中指出,贸工部修正后的经济增长预测涵盖了对今年下半年经济潜在复苏的可能性,但是美中贸易摩擦一旦全面爆发,将会打击或推迟经济复苏步伐,使到经济成长偏向修正区间的低端部分。

针对新加坡首季度的经济增长表现,华侨银行财政研究暨策略部门主管Selena Ling则指出,服务业首季度仅成长1.5%,低于早前预期的1.8%,拖累了整体经济增长表现。

她说,以就业数据来看,这(服务业)是新加坡经济的屏障(bulwark),因为新加坡三分二的员工靠服务业生活,到底目前这个放缓趋势是短暂性的现象,还是一个新的趋势则仍然有待观察。

“如果服务业仍在以1%左右的龟速在匍匐前行,那么我们很难看到经济增长达到2.5%,即修正后成长区间的上半部分。”

贸工部常任秘书Gabriel Lim表示:“鉴于美国和中国最近的贸易局势发展,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摩擦存在进一步升级的风险,尤其是与中国。”

“倘若这件事(贸易摩擦升级),料将引发全球商业和消费信心急剧下降,投资和消费能力也将会下滑,届时将不利全球经济发展。”

贸工部指出,从美国丶欧盟区再到中国,今年全球经济成长都预期会放缓,为此,继过去两年的蓬勃发展后,制造业成长率预见将出现大幅度下降,尤其是电子电器和精密工程集群(precision engineering clusters)行业。

今年首季度,制造业按年下跌0.5%,比较上个季度成长4.6%,主要归咎于精密工程和电子产品产出下滑所致,更准确的说是全球半导体和半导体设备需求疲软所累。

贸工部补充说,信息和通信领域丶建筑丶教育丶卫生和社会服务则仍然具备增长潜能;今年首季表现领头的是信息和通信领域,按年取得6.6%成长率,较上个季度的5.5%成长幅度更加快速。

“成长主要来自信息科技(IT)和信息服务领域,主要归功于市场对信息科技和数码解决方案的强劲需求。”

其他录得成长的领域尚有金融和保险,按年成长3.2%;继上个季度按年下跌1.2%或连续10 个季度萎缩后,建筑领域也终于扭转颓势,在今年首季按年取得2.9%增长率。

商业服务领域成长率按年放缓至2.3%丶趸售和零售贸易领域下滑1.8%丶交通和存储成长0.8%丶住宿和食品服务领域增长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