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未来5年拟斥5640亿...

印尼未来5年拟斥5640亿新元发展基设

6384
(来源:互联网)

(雅加达16日讯)作为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印尼政府为了刺激该国的经济发展, 起草了一份总投资额超过4000亿美元的宏伟计划,用于建设项目,当中包括建设25个机场和开发新的发电厂。

印尼国家发展规划部长班邦(Bambang Brodjonegoro)本周在雅加达接受彭博社访问时指出,这项全面的提案要求从2020年到2024年投资5957兆印尼盾(约4100亿美元或5640亿新元),创下史上新高纪录。

根据起草书,新的投资计划相当于印尼从2020年至2024年之间约5.7%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符合印尼政府对这段时间印尼的经济增长率将介于5.4%至6%的预测。

班邦指出,印尼政府将为上述建设提供最多40%的资金,25%来自印尼国有企业,剩馀所需资金则来自私人界。另外,印尼政府也不排除通过发行债券来筹获所需资金。

根据彭博社观察并获得班邦的确认,该部门起草的计划书中,约60%资金将用于发展交通相关的基础设施丶17%预计用以发展能源设施,以及10%用以建设农业灌溉(irrigation)设施。

另外,印尼政府也计划提升该国境内多达165个现有机场设施和开发水上基础设施以让水上飞机进入偏远岛屿。

搞好交通连接是发展印尼唯一途径

这类支出将建立在印尼总统佐科威(Joko Widodo)的战略基础上,即利用基础设施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柱,并将财富分散到首都或主要权力集中地爪哇岛以外的地方去。

在印尼,想要建设重要港口和设施,是尤其复杂且成本高昂的事情,因为印尼地域非常广,由1万7000个大大小小的岛屿组成,整个国土面积是纽约至伦敦的距离。

班邦说:“印尼若想取得高经济增长率,做好交通连接(connectivity)是唯一的途径。”

“我们正计划在巴布亚省(Papua)等偏远地区修建机场跑道或更小的机场,以建立相当于空中高速公路的设施。”

尽管上述计划具有潜在好处,但近年来印尼政府在为大型项目融资方面面临挑战,部分原因是印尼的低纳税率和大宗商品价格疲软,都令政府预算吃紧,进而导致部份项目被迫搁置或展延。

世界银行也曾警告印尼说,大量的基础设施缺口将限制了当地的经济成长。目前,印尼经济的年均增长率约为5%,而该国政府预测明年的经济成长率将介于5.3%至5.6%,仍然低于佐科威上任前所设定的7%目标。

一名部门官员透露,印尼国家发展规划部门目前正就上述发展计划作最终的文件准备,以寻求总统的审批。

其实,搞好基础设施也可为印尼政府在吸引外国游客上助上一臂之力,进而收窄该国的经常项目赤字(Current Account Deficit),因为在2018年时,印尼的经常项目赤字就刷新4年新高,给印尼货币丶债券市场和股市都带来了压力。

另外,班邦也指出,印尼政府将会致力为当地开发的N219螺旋桨飞机(propeller plane)取得认证文件,以支持发展当地不断扩大的航空和国内旅游业需求。

印尼国有防务公司PT Dirgantara Indonesia,是上述飞机的制造商,本周一(13日)时也曾做出预测,估计监管当局会在今年批发该款飞机的认证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