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商业贷款...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商业贷款步履阑珊

4322
(来源:互联网)

(新加坡16日讯)惠誉集团(Fitch Group)旗下的惠誉解决方案宏观研究公司(Fitch Solutions Macro Research;简称惠誉研究)指出,今年对新加坡银行业而言将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一年,因为全球风险升温将会波及新加坡这样一个小型且开放的经济体。

在一份有关新加坡银行贷款增长的报告中,惠誉研究表示,由于美联储(Fed)转向鸽派,利率预计将走稳,加上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再度升级,银行业的盈利将面临一定程度的压力。

惠誉研究维持此前在1月29日对新加坡银行贷款增长所做的预测,预计今年全年增长率为0.5%,远低于2017年和2018年的5.6%和3%。

该机构认为,美中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将对新加坡和其银行领域带来负面影响,这是因为中国占新加坡贸易总额达13%。同时,出口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驱动力,在今年首半年当北京和华盛顿就贸易协议进行磋商之际,出口表现便一直很波动。

今年2月份,中国的出口总额按年急降20.7%,在3月份又回弹至13.8%,之后4月份再萎缩4.7%。总结来说,中国自2月份以来,三个月的移动平均线实际呈下降趋势。

就新加坡来看,3月份的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按年滑落11.7%,是自2017年以来便处于下降趋势,给经济带来了压力。

惠誉指出,随着中国经济放缓,中国企业往海外投资减少了,使到新加坡银行的商业贷款增长率亦跟着下滑。

该机构预期说,稳定的利率环境将让银行无法通过调高利息增加赚幅,进而限制了银行的获利。

惠誉预测美联储在2020年底前尚有一次升息几率,而该行预测这一次升息会在今年底,料会调高25个基点或0.25%。虽然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不直接控制利率,但在很大程度上跟随美联储的步伐,料将遵循类似的趋势,至少目前预见将保持稳定。

该机构也认为,稳定的利率对房屋领域或是项好消息,不过自去年7月开始实施的打房措施,如额外的买家印花税和个人买家的贷款与估值比率(loan-to-value ratio)顶限收紧都将限制了贷款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