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层发布贸易战相悖观点...

美国高层发布贸易战相悖观点

4276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中美贸易最近一轮谈判后通过twitter表示,美国“所处位置完全符合自己的想法”,而且马上会从中国收到大量关税。然而,这一表述和他的经济顾问先前观点相悖。

之前,白宫最高经济顾问拉里· 库德洛称,中美双方都将受到贸易战扩大的冲击,但预计中国商品关税提高对美国就业和增长的影响料微乎其微。

库德洛曾在中美高层华盛顿会谈后的媒体采访中表示,中国已邀请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再赴北京。他说,到目前为止双方还没有确定下一轮谈判日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可能在6月底于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上会面。

据联合早报报道,特朗普曾在上周末表示,对中国而言,“现在就采取行动”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才是明智之举。他警告说若等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过后再谈,只会得到“糟糕得多”的条款。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华盛顿会谈结束后表示,如果要达成协议,那么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贸易采购目标要符合实际,要改善协议文本的平衡性以维护国家尊严。刘鹤提出的这三个条件,突显出要达成贸易协议还需要做的工作。

针对中美贸易战陷入边打边谈的境地,中国政府喉舌再度发声,称决不会屈服于美国的极限施压。 北京时间5月11日,《人民日报》刊发题为《中国不会屈服于任何极限施压》的文章,强调中国决不会屈服于美国的极限施压,在原则问题上不会妥协。

中国的文章披露,中美数轮谈判已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扩大市场准入、促进双边贸易平衡等取得实质进展,但在中国核心关切问题上仍存在分歧: 中国明确要求取消全部加征关税,使双边贸易恢复正常;明确要求贸易采购数字应当符合实际;明确要求文本平衡性,表达方式必须为国内民众所接受,不损害国家主权和尊严。 文章强调,美国在谈判中忽视公平贸易应该是双向公平的公理,中美都有核心关切,核心利益绝无可能让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