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网安孵化器 吸引全球...

新加坡网安孵化器 吸引全球近百家创企

7116

(新加坡9日讯)《时代财智》记者近日获悉,新加坡首个网络安全(cybersecurity)加速器ICE71,自去年3月成立,已吸引了来自全球将近100家初创企业的申请。

经过比选,这些申请企业中最具发展潜力的10家获得了参与ICE71为期3个月的孵化计划(ICE71 Accelerate),它们分别来自新加坡、印度、土耳其、越南、英国和美国。

昨天(5月8日),这10家出席了ICE71举办的第二场演示日(ICE71’s 2nd Demo Day),向来自超过150个潜在投资者和网络安全业者进行提案(pitching),以寻求投资和商业发展机会。

Paul Burmester(后排左8)与获遴选参加ICE71 Accelerate为其3个月孵化计划的10家初创企业代表合影。(来源:ICE71)

ICE71是由新加坡国立大学(NUS)旗下企业机构(NUS Enterprise), 和新加坡电信集团(Singtel)旗下总资金规模达到2.5亿美元(约3.4亿新元)的风险投资基金新电投资公司(Innov8)在2018年合作设立,旨在培育和孵化投身网络安全的初创企业。

该项目获得信息交流媒体发展局(IMDA)和新加坡网络安全局(CSA)的支持,并引入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网络安全创业孵化加速器Cylon的培训课程和师资,协助网络安全初创企业确立商业模式和协助他们扩展亚太市场。

具体实施方面,ICE71和Cylon通过3项计划来培育网络安全初创企业的发展,即ICE71 Inspire(是一项为期一周的孵化前期训练营,协助个人验证本身资安概念,可行性和市场接受度,目前已有约50个人参与了是项训练营)、ICE71 Accelerate(为期3个月的孵化计划,协助初创企业的早期产品达到特定产业的技术和商业需求,目前有15家创企参与上述计划)和ICE71 Scale(协助已成熟且可进入市场的创企进军新加坡和亚太市场)。

随着科技的进步丶互联网的高速普及化及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广泛的物联网(IoT)应用,伴随而来衍生出许多网络安全问题,推动了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尤其是亚洲区域在这方面的发展明显做得不足,而ICE71就是在这样一个大趋势背景下被启动。

Singtel Innov8的创新和合作伙伴关系部门总监Paul Burmester先生在出席ICE71第二场演示日后,于场边接受《时代财智》访问时指出:“无论是个人或企业,只要你有使用电子产品,你都曝露在个资外泄的风险中,所以说网络安全产业拥有巨大发展潜能,而对亚洲网络安全产业而言,现在只是一个开端,从中国,印尼到印度,这里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

他说,全球网络安全领域的产值到了2023年预计将达到2510亿美元(约3423亿新元),而且亚洲的网络安全产业看好在未来4年中每年将以20%的速度成长。

同时,去年投入到全球网络安全领域的风险资本(Venture Capital)高达53亿美元(约72.3亿新元),但当中只有5亿美元(约6.82亿新元)或接近10%的资本被投放到亚太地区的网络安全创企中,从中可见亚太网络安全产业的商机未来无可限量。

Paul Burmester认为,相关威胁不停在上升,骇客的手法也越来越高明,从个人到企业,再到国家机关层面,无一幸免。(来源:Singtel Innov8)

Paul Burmester指出: “从数年前开始,我们已有了探讨设立网络安全新创企业生态系统的想法,那是因为在美国丶以色列和英国这类新创企业生态系统发展已相当完善,但亚洲却没有这样的生态系统。”

“为此,我们希望为亚洲区域设立一个支持网络安全产业未来发展的完善生态系统,协助投身在这一产业的创企设立起一个社群网络,除了提供他们所需的支援和辅导,也为他们提供潜在接触其他合作伙伴丶投资者丶目标客户群和政府机关的平台。”

针对当前全球在网络安全上所面对的挑战,Paul Burmester认为,相关威胁不停在上升,骇客的手法也越来越高明,从个人到企业,再到国家机关层面,无一幸免,尤其是规模不大的中小型企业,匮乏的资源让他们在对抗资安问题上变得困难重重。

“当被骇客(hacker)入侵时,你或许会从中损失金钱或数据,但是最糟糕的情况是它对你公司的品牌信誉可能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那才是最大的问题。虽然我们基地设在新加坡,但是我们的目标是协助整个亚洲区域的企业和政府机关带来网络安全相关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