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波克夏恐受美中贸易纠纷...

股神波克夏恐受美中贸易纠纷拖累

5370

(纽约8日讯)股神及亿万富豪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指出,他虽不认为会全面爆发贸易战,但是美中贸易纠纷对波克夏哈萨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简称波克夏)所持资产和投资都将带来不利影响。

根据路透社报导,波克夏所持有或投资的公司中,许多在华都有投资,当中就包括拥有超过500亿美元(约681亿新元)股票的苹果公司(Apple Inc),以及中国电动车制造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BYD Co.)。

巴菲特说:“贸易战如果真的开打,这对全世界都没有好处。”

他说,贸易纷争已对波克夏旗下BNSF铁路公司业务产生影响。

巴菲特是在日前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访问时,针对美国总统特朗在推特上一则欲对中国2000亿美元(约2726亿新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推文,发表上述谈话。

特朗普在周日(5日)的两则推文中写到,他计划从周五开始针对2000亿美元(约2726亿新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从当前的10%提高到25%。另外,他也表示将“很快”对3250亿美元(约4430亿新元)尚未被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

(来源:路透社)

波克夏旗下运动品牌Brooks Running的首席执行官吉姆韦伯(Jim Weber)上星期在一个访问中指出,该公司因为上述高关税问题已关闭其在中国的大部份球鞋生产线,并将生产线转移至越南厂房。

巴菲特也认为美国应该改善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贸易关系。 他说:“我们有太多共同的利益,因此搞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之间的贸易(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把他们视为邻居而不是敌人。”

另外,巴菲特说,本周一(6日)全球股市会作出反应并出现暴跌是很“理性”(rational)的反应。

虽然他并不认为会全面爆发贸易战,但是他坦承美中贸易纠纷会对波克夏所持有的所有资产带来不利影响。

波克夏副主席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也向CNBC指出,特朗普对部份(中国)商品开徵关税虽不完全是疯狂的行径,但是引爆贸易战却是一件十分愚蠢的事情。

尽管如此,巴菲特认为投资者因为上述负面头条便大举抛售持股则是很不理性(nonsense)的行为,这是因为美国和中国将是未来100年的世界超级强权,所以双方会产生纷争是很正常的事情。

同时,他也强调,美中贸易纠纷并不会对波克夏的日常营运带来影响。截至今年3月底,波克夏手持股票投资总值便高达1918亿美元(约2611亿新元),旗下投资公司超过90家,涵盖公用事业丶工业零部件和化学品生产商丶Geico汽车保险公司和连锁冰淇淋和速食餐厅奶品皇后(Dairy Queen)等。

巴菲特说,贸易谈判困难重重是可以理解的,也有部份人士认为最佳的谈判技巧必须有点装疯扮傻,但是先挥拳头再向他人摆动手指威胁却不是有效的方法。

“现在说的是两位深谙政治之道,以及他们的每一步都受到各自国家人民高度关注的两个人。事情因此变得非常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