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一带一路”扮演重...

李显龙:“一带一路”扮演重要角色

6794

正在中国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今天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可在加强区域和多边合作扮演重要角色。

李显龙总理昨天(4月25日)起对中国展开五天访问,并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世界园艺博览会。

李显龙总理昨天(4月25日)抵达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图片来源:新华社

他今天在论坛上的一场题为“一带一路合作:共塑更美好的未来”的演讲中表示,许多国家出现对全球化的强力反抗,以及对公共机构和政府日益增长的不信任,这削弱了多边体系。在此背景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可在加强区域和多边合作扮演重要角色。

李总理说,自己完全同意今早开幕式上各领导人所提到的,世界正面临许多复杂的跨国界挑战,例如恐怖主义、气候变化和传染病传播,这些问题只能通过各国在多边主义框架中合作才能解决,因为各国和它们各自的问题已变得相互关联与依赖。

昨天,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在其中一场分论坛发言时表示,可持续性应该成为一带一路项目下个发展阶段的指导原则之一。他认为,对长远金融和环境可续性发展作出考虑,有助于促进更健康的风险管理,并创造更谨慎、可行的项目,这将确保一带一路项目的成功不仅服务这一代,也能服务后代。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言 图片来源:贸工部

今天稍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一带一路”接下来将“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与受邀嘉宾寒暄问候。图片来源:法新社

新加坡当地电视台新传媒5频道(Media Corp Channel 5)对论坛开幕式和高峰论坛进行了直播,并将其标注为重大新闻(Breaking News)。

“一带一路”倡议推出近六年来,美国及多数欧洲国家仍未热烈响应,它们所提出的普遍批评是可能会在沿线造成参与国背负高额债务、滋生腐败、破坏环境等问题。

习近平的主旨演讲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疑虑。他强调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多边主义,“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推动各方各施所长、各尽所能,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把大家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聚沙成塔、积水成渊”。

他承诺中国将继续提供“一带一路”专项贷款、继续让丝路基金、各类专项投资基金发挥作用,发展丝路主题债券。同时,他也表示支持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有效运作,欢迎多边和各国金融机构参与投融资,鼓励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通过多方参与实现共同受益的目标。

在环保方面,习近平介绍,中国启动共建“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与各国一起实施“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

同时,习近平今早还向参会的5000名外国来宾承诺,中国将进继续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将进一步降低关税,并大幅缩减外资负面清单,全方位对外开放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和农业。他承诺,中国将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他说,中国“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愿意进口更多国外有竞争力的优质农产品、制成品和服务”。

针对贸易保护主义,他也有所指的表示:“商品、资金、技术、人员流通,可以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如果人为阻断江河的流入,再大的海,迟早都有干涸的一天。”

另外,习近平还就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加快制定配套法规以确保严格实施《外商投资法》,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向与会者做了阐述。

从昨天开始,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包括新加坡在内的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出席圆桌峰会。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确认出席论坛。该论坛也被视为中国今年最重大主场外交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