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企业信心指数近三年低点...

亚洲企业信心指数近三年低点

5781

汤森路透/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今天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第一季度亚洲企业信心持于近三年低点,因中美贸易纠纷久拖不决,使得本已处于下行通道的全球经济雪上加霜。

截至本月的第一季度,追踪企业六个月展望的汤森路透/INSEAD亚洲企业景气指数持平于去年第四季的63,去年第三季则为近三年低点58。

调查组织者表示,数据若超过50,意味着乐观回复者数量超过悲观者,但最新指数仍是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经济开始复苏以来的表现最差的五个季度数据之一。

“情况并未变得更糟,但很多不确定因素促使企业保持观望模式,”全球性商业学院INSEAD驻新加坡的经济学教授Antonio Fatas在谈到中美贸易磋商时表示。

“某一周,情况看起来很有希望,然后下一周又看似陷入僵局,所以观望态度很浓厚,”他称不确定性迫使企业暂缓投资决定。

受访企业连续第三季将全球贸易战列为最大业务风险,但领先幅度略为缩小。利率上升跃居为第二大风险,超越中国经济放缓因子。

此项调查在11个亚太国家共访问100家各领域企业,调查日期为3月1-15日。美国与中国在进行谈判之际,双方已暂停贸易战升级,但最新一轮谈判的结果迟迟未能出炉,尽管两边都释出乐观评论。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在内的国际机构已表示,贸易紧张局势若得不到解决,恐导致已处于下行趋势的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

中国、日本和韩国等亚洲地区出口大国的上月出口均下降,中国和韩国的海外销售遭遇约三年来最大年度降幅。指数高于50,表明亚洲企业预计全球不会立即陷入衰退,但指数徘徊在数年低位附近,显示企业心绪谨慎。

“考察了通胀和信贷环境等经济因素之后,我们认为不太可能出现全球范围的硬着陆,”野村驻香港分析师权荣善(Young Sun Kwon)说。“但政治方面有很大不确定性。”

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已迫使各国强化经济防御力量,但英国退欧及美联储走向不明等因素,带来了挑战。

距离3月29日的退欧日期只剩不到两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政府在争取议会通过退欧协议方面,仍然进展不顺。

美国方面,美联储已宣布暂停收紧政策,但经济分析师仍预期今年稍晚将至少再升息一次,尽管主要经济体景气放缓的迹象愈来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