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话凯德

 辞旧迎新话凯德

7147

2019辞旧迎新之际, 凯德集团(CapitaLand)也顺利实施了它的“辞旧迎新”战略。

凯德于2月20日宣布的2018财年总收入(total revenue)比2017年增加22%,达56亿新元;1月14日,集团宣布将计划收购淡马锡(Temasek)旗下子公司“星桥腾飞”(Ascendas-Singbridge)所有股权。这不仅将让凯德的资产规模提前达到其2020年的千亿目标, 而且也将使它成为亚洲最大多元化房地产集团。

凯德集团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李志勤 (Lee Chee Koon)表示:“这一收购计划将打通空间商业价值链,让我们在物流和商业园区领域占据更好的位置。从地缘角度来看,该计划将提升凯德在新加坡和中国的地位,并且也会有利于在印度、美国和欧洲的发展。”

回首2018,凯德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在中国孜孜不倦的“买”与“卖”。

2018年初,此前从未动过旗下购物中心的凯德以人民币83.65亿元(16.7亿新币)的价格出售在中国20家购物中心项目公司的100%股权及相应负债,并称“此举有利于优化凯德集团资产配置和集中资源“。

凯德所售卖的这20家购物中心,除了北京翠微路凯德MALL外,都是其10年前打造的第一代产品“凯德广场”。它们虽然拥有稳定的收益,但多数位于非核心城市的项目已不符合凯德的“核心城市群策略”。况且,与动辄10余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凯德新一代产品“来福士”相比,平均建筑面积4余万平方米的凯德广场无论是气魄还是盈利空间都无法相提并论。

在出售成熟资产之后,凯德在收购成长性资产上的动作可谓好戏连台。

2018年6月,凯德以57亿元(11.4亿新元)收购重庆两江春城项目;8月,以20.53亿(4.1亿新元)竞拍获得位于广州市增城区两宗地块;11月,以8.82亿(1.8亿新元)竞得位于广州科学城核心区的商业商务用地,将打造为凯德在广州首座含办公楼业态的综合商业项目;同月,以127.86亿元(25.6亿新元)的价格成功摘牌上海星外滩开发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将“上海最高双子楼”纳入囊中;今年元月,凯德又斥资27.52亿元(5.5亿新元)向海航集团收购位于陆家嘴核心商圈的上海浦发大厦约70%面积,这也让凯德成为在上海拥有/管理的最多商办面积的外资开发商。

综上,凯德的这一系列资产调整,用一句当下仍然应景的“辞旧迎新“来形容也许再恰当不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