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

为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

6022

年轻人对经济发展和增长至关重要,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年轻人约占就业人口的三分之一;然而,世界各国的年轻人正面临着严峻的劳动力市场和工作短缺问题。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中,大约20%的年轻人(15至24岁)既不工作也不读书。

这种反差所带来的社会和经济代价是巨大的。在年轻人活跃度不足的国家,社会信任度也往往较低,从而增加了社会冲突的可能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如果一个发展中经济体的青年失业率降低到发达国家的水平,该经济体的平均就业率将能提高3个百分点,经济产出将提高5% 。这样的改变也许是世界所有年轻人和所有国家都翘首以待的。

提升教育的质量和渠道 将是一种解决方案,但还不够,因为不少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仍然很难在发展中国家找到理想的工作。

通过分析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大数据,我们发现了一系列有助于发展中国家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的政策。这些政策将改善人类的就业前景,尤其针对没有受过教育的年轻人。

首先,我们必须进一步解决职场中的性别平等问题。当妇女在法律上受到更多保护,不受就业歧视时,她们的就业率和社会参与率会明显提高,而并不影响男性就业。例如,如果非洲撒哈拉相邻国家的妇女受法律保护程度达到欧洲和中亚发展中国家水平的话,年轻女性的就业率和社会参与率将提高10-15%,这将大大缩小当地的性别差距。

第二,我们需要加强劳动力市场的管理,限制过于严格的劳动法规,遣散费不能过于繁重,最低工资不能设得太高。最近印尼的一则案例表明,那些最低工资线低于平均水平10%的印尼省份,青年失业率也低于其它省份降1至1.5个百分点。年轻女性是该政策的最大受益者,同时,整体青年就业率也向好发展。

第三,我们需要进一步开放市场。政府可以通过鼓励竞争和创业激发市场活力。世界上仍有太多年轻人无法获得创业所需的资金和信贷。我们的研究表明,假使我们将南亚和东亚市场的自由度,提升到拉美、加勒比地区的平均水平,将使年轻男性的就业参与率提高5%。

联合国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将两大重点集中在年轻人身上。尽管我们的路还很长,但前途是光明的。

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为法国前财政部长, 2011年6月28日,她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任期5年并与2016年2月19日连任IMF总裁一职至今。拉加德曾在世界著名律师事务所——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工作25年,并从律师级级升任至主席。她拥有法学、政治学硕士,她是一位素食主义者。该文英语稿为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和IMF经济学家John Bluedorn联合所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