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致远:中美贸易战像电视真...

杨致远:中美贸易战像电视真人秀

7442

雅虎创始人杨致远(Jerry Yang)今天在新加坡参加日经论坛时表示,中美经济相互依存,两国间的贸易战就像一场电视真人秀。

作为第一个发言嘉宾,他向在场约200位与会者表示:中美贸易战不是一场输赢较量。为了吸引人才,两国在工程研究科研领域都投入巨大,尤其在人工智能领域,很难有输赢之分。

杨致远 (Jerry Yang)
新加坡日经论坛 (Nikkei Forum)

1994年,杨致远和大卫.费罗(David Filo)共同创立雅虎互联网导航指南,20121月,他辞去雅虎董事会董事、雅虎日本董事会董事、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董事职位,转而成立了现在的风险投资公司云雨创投AME Cloud Ventures)。

杨致远表示,尽管美国企业会继续限制中国进入其市场,但那样并不能增强美国企业和美国商品的竞争力。他说切段与中国的供应链和工厂进货渠道看似简单,但因为两国经济互相依托,实则要花很长一段时间才能落实。倘若美国决定和中国彻底分道扬镳的话,代价则会更大。

当然,美国有权盯着中国未履行世贸组织规定或是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短板不放,但是追求公平贸易和贸易保护主义是有本质区别的。

贸易保护主义在中美两国正在同时上演,后果会很严重。杨致远说,在中国,政府总是需要对基础设施具有绝对控制权;而美国对它的很多高新技术定义模糊或者过于宽泛。

在谈到中国经济发展方面,杨致远表示中国正在科研、国防、教育三大领域增加投入,而这三大方面也是美国一直以来的优势所在。他认为中国的许多大公司已经逐渐建立起一套能够有效吸引资本的商业模式,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创业环境也有明显改善。

我觉得长远来看,中国将有能力将这些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并且正在从这个过程中受益。

今天,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应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的邀请,刘鹤副总理将于130日至31日访美,与美方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磋商,共同推动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

去年121日,中美两国达成协议,同意贸易战休战”90天,也就是说,双方若在今年31日前不能达成一致的话,美国将采取进一步增加关税。

中美两国代表团上周在北京的谈话虽有进展,但之间的经贸关系仍然扑朔迷离。由于3月1日截止日期日益临近,刘鹤即将开启的美国之旅正受到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