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网络志在大幅降低中国社...

菜鸟网络志在大幅降低中国社会物流成本GDP占比

13251

阿里巴巴集团CEO、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


菜鸟网络CEO童文红

智慧化、绿色环保化、“货通天下”成物流业三大趋势

中国杭州,2016 年6 月13 日 — 由阿里巴巴集团关联公司菜鸟网络主办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今日于杭州云栖小镇举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表示,全球快递业经过10 多年爆发式增长后已面临拐点,需要完成智慧转型,才能支持未来电商经济的持续增长。菜鸟网络的愿景是协助降低中国物流成本,期望未来中国社会物流总成本占GDP 的比重,可由现时的16%下降至5%,相当于每年可以节省出广东省和江苏省的GDP 总和。

是次峰会吸引了69 位来自全球14 个重点领域的行业领袖及近千名物流业人士出席,围绕智能、大数据、城市末端、农村、跨境及基础设施等话题进行研讨。

菜鸟网络首席执行官童文红表示:“随着电商经济在全球范围的快速发展,如何解决物流瓶颈已成为行业的共同命题。菜鸟网络通过大数据和社会化协同,已为物流业建立起了向智慧转型的基础。接下来需要全行业更多吸收最先进的科技成果,尽快推进整个行业实现智能与共享。”

大数据智慧转型成中国快递行业关键

与会嘉宾指出,近10 年来,中国快递业务量的复合增长率超过30%,若要保持增速,快递业的能力很快就会难以支撑,价格战、资源重复建设等亦让行业面对成长压力。只有携手推进共享和智慧物流,行业才有可能实现转型升级。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指,“快递业发展至今日已有相当的规模,下一步要保速提质,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快递业要获得双赢,关键要利用信息化来促进快递物流业的发展。”

为帮助物流业及早转型升级,菜鸟网络今年3 月与物流合作伙伴组建了菜鸟联盟。通过大数据的支撑提升物流服务体验,帮助物流业建立服务分层,摆脱低水平和同质化竞争。菜鸟联盟运作两个多月以来,已服务650 万名消费者,当日达和次日达服务的达成率超过了99%。菜鸟网络内部成立的E.T.实验室亦已完成有关末端配送机器人、仓内拣货机器人等多个项目的研发,并将在今年陆续投入使用。

中国物流行业三大趋势:智慧化、绿色环保化、货通天下

除了智慧化之外,张勇指出,绿色环保化、以及覆盖更广的“货通天下”同时为中国物流行业涌现的大趋势。他表示:“推动中国物流行业的智慧化和数据化,一直是菜鸟网络的使命。菜鸟网络及菜鸟联盟正在顺应着智慧化、绿色环保化及‘货通天下’三大趋势,通过赋能合作伙伴的市场化方式,以大数据和互联网为工具,推动中国物流行业站到世界前列位置。让整个物流的生产组织、服务方式、效率、信息追踪、人员管理进行重新连接和构造,释放效率,最终打造出符合智能物流、智慧物流的行业标准和用户体验。”

在峰会现场,菜鸟网络牵头发起绿色联盟,推动物流业向低排放、无污染、可循环发展,主要物流企业一致承诺到2020年,争取达成行业总体碳排放减少362万吨,承诺替换50%的包装材料,填充物替换为100%可分解绿色包装材料。在货通天下方面,张勇认为,随着电商的发展,中国物流行业对内不仅深入至各大城市,更开始走向县城乡镇,深入到每个村,渗透到中国的每个角落。对外,中国物流行业将走向货通全球,真正面对全世界的终端消费者,当中存在着巨大的增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