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创新力亚洲第一

新加坡创新力亚洲第一

7031

在康奈尔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每年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GII)排行榜上,新加坡名列全球第五,亚洲第一,新加坡在创新投入方面表现稳定,自2016年以来在全球排名第一。中国闯入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前20个经济体之列,而瑞士则继续独占鳌头。跻身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前十名的国家是:荷兰、瑞典、英国、新加坡、美国、芬兰、丹麦、德国和爱尔兰。

新加坡政府对于创新的支持力度名列世界前茅。 图Astar

今年是全球创新指数第11版,全球创新指数是一个详细的量化工具,有助于全球决策者更好地理解如何激励创新活动,以此推动经济增长和人类发展。全球创新指数根据80项指标对126个经济体进行排名,这些指标从知识产权申请率到移动应用开发,从教育支出到科技出版物,不一而足。

新加坡的创新产出排名提升

报告显示,在过去3年中,新加坡的创新产出排名提升,今年达到第15位,高于2017年的第17位和2016年的第20位。新加坡在创新投入方面表现稳定,自2016年以来在全球排名第一。

在2016年到2018年期间,新加坡提高了效率,将创新投入转化为产出,尽管效率比率排名比较低(第63位)。 创新产出(第15位)的排名低于投入(第1位),这一比率受到负面影响。

新加坡在全球创新指数的5个投入领域中得分很高——制度,人力资本和研究,基础设施,市场成熟度和商业成熟度,其得分高于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前10个国家的平均水平。

在政治环境,高等教育,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贸易,竞争与市场规模以及知识工作者领域的高分都在这些高排名的后面。与东南亚和大洋洲地区的其他国家相比,新加坡在所有全球创新指数地区的表现均高于平均水平。

新加坡的主要优势在于创新投入细分指数,该指数总结了该国在创新投入方面的表现以及新加坡排名第一的情况。

在全球创新指数五个投入领域中,有三个是新加坡的优势:制度(第一),人力资本和研究(第一),商业成熟度(第二),它们都作为比较优势被强调。

在制度(第一),新加坡在政治环境和监管环境方面表现出色,均在全球排名第一。在这两个方面,特别的优势在于政治稳定性和安全性,政府效率,监管质量和裁员解雇成本等指标,这些都在全球排名第一。在人力资本和研究(第一)中,新加坡在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PISA)成果中表现出优势(第一)。

在商业成熟度(第二)中,该国在知识吸收(第二)和知识密集型就业(第二)指标方面表现出优势,每个GDP的合资战略联盟交易(第三),知识产权支付(第一)和外国直接投资流入(第一)。

在基础设施(第五)的创新投入中,政府的在线服务(第三)指标也被标记为比较优势。在市场成熟度(第四)中,新加坡在投资(第二)以及市场资本化和应用关税率指标方面表现强劲 – 均在全球排名第一。

在创新产出方面,所有优势都可以在知识和技术输出中找到(第11位)。新加坡在高科技和中高科技产出,高科技出口和外国直接投资流出方面拥有出强劲的表现,均在世界上排名第一。

新加坡的排名变化情况
全球创新指数 创新输入 创新输出 创新效率
2018 5 1 15 63
2017 7 1 17 63
2016 6 1 20 78
全球排名
1 瑞士(2017年第一名) 11 以色列(17)
2 荷兰(3) 12 韩国(11)
3 瑞典(2) 13 日本(14)
4 英国(5) 14 中国香港(16)
5 新加坡(7) 15 卢森堡(12)
6 美国(4) 16 法国(15)
7 芬兰(8) 17 中国(22)
8 丹麦(6) 18 加拿大(18)
9 德国(9) 19 挪威(19)
10 爱尔兰(10) 20 澳大利亚(23)

中国势头迅猛冲入20名以内

中国今年排名第17位,这对于这个在政府重视研发的政策指引下实现快速转型的经济体而言,是个突破。尽管美国在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中跌至第六,但它仍是创新强国,催生了大量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的高科技公司和改变生活的创新。

“中国排名的快速攀升反映出最高领导层的战略导向,那就是开发世界一流的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基础结构向知识密集型产业发展,而这些产业需要通过创新来保持竞争优势,”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指出,“这预示着多极创新格局的到来。”

一组中低收入经济体在创新方面的表现远远好于其发展水平的预期。2018年的“创新成就者”包括20个经济体,比2017年多3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拥有6个创新成就者,其中包括肯尼亚、卢旺达和南非,来自东欧的经济体是5个。

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的排名继续前移,与中国、日本、新加坡和大韩民国这样的地区强国日益贴近。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新兴经济体脱颖而出,在创新蓝图中不断攀升和突破,”康奈尔大学前任院长兼管理学教授苏米特拉·杜塔指出。“除了已经跻身前25位的中国外,与这一领先组别最接近的中等收入经济体是马来西亚。其他令人关注的国家是印度、伊朗、墨西哥、泰国和越南,它们都在排行榜上不断前‍移。”

亚洲东部所有经济体进入前100位

地区/排名 国家名称 2018年GII全球排名
北美
1 美国 6
2 加拿大 18
东南亚、东亚和大洋洲
1 新加坡 5
2 韩国 12
3 日本 13
欧洲
1 瑞士 1
2 荷兰 2
3 瑞典 3
北美

今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前20位的经济体有两个位于北美。

今年美国的总排名是第六,比2017年下降两位——这一变化要部分归因于模式变化。绝对而言,美国仍然是关键创新投入和产出的最大贡献者,这包括研发方面的投资。美国在研究人员数量、专利数量和科技出版物数量等方面仅次于中国,排名第二。在大学质量方面,美国连续第三年超过英国,得分最高的是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

加拿大总体排名第18位,在易于创业和风险投资交易方面颇具优势。

排名前20位的创新经济体中,有11个来自欧洲,包括排在前三位的瑞士(第一)、荷兰(第二)和瑞典(第三)。

瑞士连续第八年在全球创新指数中荣膺桂冠。它在多个专利和知识产权相关指标中都排在第一位,在高端及中高端技术生产方面排第二位,在研发支出和本地高校质量等方面名列前茅。

荷兰在全球创新排名中位居第二。它的企业部门很有实力,互相关联,与高校合作紧密,通过知识产权许可输出实现了国际化。

瑞典在全球排名第三。它在本国人通过产权组织《专利合作条约》(PCT)提交的专利申请中保持着第一的名次,在网络创意方面也有不俗表现。

今年,东南亚、东亚和大洋洲地区的所有经济体都进入全球创新指数前100位。新加坡(5)、韩国(12)和日本(13)是该地区排名前列的经济体。

新加坡在下列指标中均保持第一:政府有效性、监管质量和外国直接投资流出。新加坡在政治稳定性和安全、市值、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高端及中高端技术生产、高技术出口等方面也表现优异。

日本在若干指标中排名第一:由企业供资的国内研发支出总额、在两个以上主管局申请的同族专利以及知识产权收入等。

韩国在本国人专利申请量和多个衡量研发成效的指标(国内研发支出总额、企业供资并进行的研发、企业研究人才)中名列前茅。它在本国人工业品外观设计和高技术出口净额方面也保持第一。它还在新增指标——移动应用开发方面排名第8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