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2018年营收 破千亿...

百度2018年营收 破千亿人民币 

8090

中国网络业巨擘百度于一月一日宣布, 该公司2018年营收正式突破1,000亿人民币,百度执行长李彦宏表示,这对百度而言是一项里程碑,展望2019年,百度将发展人工智能领域。

百度执行长李彦宏日前发布今年内部文告,指出该公司去年营收突破1000亿人民币,并盘点中文搜索、贴吧、百科、网盘等产品,以及「千人千面」、小度系列产品、智慧驾驶、好看视频等百度新服务、产品与新技术。李在内部信中指出,「受用户喜爱、能够做出好产品的百度已经回来了」。

百度拥有自己的自驾车技术平台「阿波罗」,该集团前副总裁陆奇曾称,阿波罗将成为「自动驾驶界的Android」,除了中国汽车制造商之外,福特(Ford)、戴姆勒(Daimler)、英特尔(Intel)、辉达(Nvidia)、Uber、Lyft等知名企业都已经签署了阿波罗计划的协议,百度更携手福特,在中国展开为期两年的无人驾驶计划;该公司Lv4自驾巴士在2018年实现量产,目标是要在今年进军日本。

在人工智能领域,百度拥有平台「DuerOS小度」,并自2017年开始推出智慧音响,在AI领域逐渐崭露头角,还在2018年相继推出亚马逊Echo、Google Home系列产品的竞争者,包括灯式智慧音响、微型投影机以及类似亚马逊Echo Show的多样产品挺进日本市场。

中国科技业三巨头 –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 其他两家阿里巴巴与腾讯, 在2018年的表现截然不同。由于中国开始停止核发游戏版号,游戏营运方需要获得版号才能上线营运收费,中国游戏产业因此陷入寒冬。这也对有超过2/5营收都来自游戏的腾讯造成重大打击,中国到了2018年底表示恢复网游审批,腾讯才有了「起死回生」的趋势。

阿里巴巴今年的成长则能以「势不可挡」形容。2018年9月阿里巴巴迎来20岁生日,其2019财年第二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收入增长54%,作为比较,当亚马逊20岁时,仅有20%的温和成长。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在中、美贸易战造成宏观经济条件不确定的环境下, 仍实现了连续十季营收与去年同期增长50%的成长速度,成为中国三大科技公司中表现最好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