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亚细安经济前景看好

中国和亚细安经济前景看好

6243

中国和亚细安国家的贸易规模大幅提升,双边贸易额去年同比增长13.8%,达5148.2亿美元(7013亿新元),今年首五个月的贸易额则同比增长18.9%。成为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和亚细安)中增长最快的经济体。

中国与亚细安双方经济合作应打造优势互补的产业链,提升双方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近年来,中国与亚细安贸易始终保持增长态势。据预测,至2020年,中国在亚细安十国的贸易总额预计达到1万亿美元,投资总额预计达到1500亿美元。中国对亚细安的交易总额占亚细安总交易额的16.5%,显著高于欧盟(10.4%)和美国(9.5%)。

中美贸易战已开打,有分析认为,中国可能会利用扩大与其他地区的经贸合作,来降低贸易战的经济冲击。中国和亚细安的经贸合作一直都是中国对外合作的优先方向。中国还将进一步向亚细安国家开放“一带一路”合作建设,达到互利共赢,共同深化建设中国—亚细安命运共同体。

中国目前已连续九年成为亚细安第一大贸易伙伴,亚细安也连续七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中国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据中国-亚细安商务理事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亚细安贸易额较上年同期增长20.2%。中国与亚细安贸易增速超过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速16.8%,在中国与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亚细安中,与亚细安贸易增速最快。

2018年恰逢中国—亚细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与亚细安贸易额达到5148亿美元,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了13.8%,增速超过中国对欧盟和美国贸易。就增长速度而言,在中国与亚细安国家贸易中,2018上半年数据增速列在前三位的国家是文莱(增长72.6%)、越南(增长33.7%)和缅甸(增长29.2%)。就贸易额而言,2018上半年中国对亚细安贸易前三位的国家是越南、马来西亚、泰国。

中国—亚细安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产业合作是中国—亚细安双方经济合作的重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关切,具有需求强、潜力大、前景好的特点。许宁宁建议,应将中国—亚细安自由贸易区升级建设与双方产业合作紧密相连,在相互更大开放市场中,优化双方贸易结构和促进双向投资,调整产业结构,打造优势互补的产业链,实现产业升级,提升中国—亚细安各国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许宁宁对中国-亚细安双方进一步紧密合作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双方应共同落实好《中国—亚细安产能合作联合声明》《澜沧江—湄公河国家产能合作联合声明》以及双边产业合作共识,积极沟通产业规划、产业政策,制定产业合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第二,双方政府应制定并落实促进产业合作的各有关政策,鼓励产业合作发展。第三,双方政府、商会、企业应联动共建产业合作园区,推动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落地,打造融合度更深、带动力更强、受益面更广的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

作为新兴市场,亚细安有着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据亚洲开发银行(ADB)预测,2016-2030年期间,亚细安的基础设施投资规模需达3.1万亿美元。从具体国家来看,印尼亚在未来十年的预期投资规模居首位,投资需求额高达1650亿美元,泰国(585亿美元)、越南(560亿美元)和马来西亚位(480亿美元)也具有巨大的投资机遇。马来西亚的基础设施投资年增长率预计约为9%,增长步伐明显快过全球市场。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于2017年开工,这是中国企业境外在建的最大工程。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企在未来对于建筑和基础设施合同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由国家补贴或信用担保支持的中企将会承担更多此前视为“风险过高”的市场和项目。例如,来自BMI的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在燃煤电厂的融资方面较日本更有优势,因为中国银行在提供煤炭项目的贷款方面限制更少。

中国在亚细安自21世纪以来的基础设施投资约为1550亿美元。超过90%的项目是2013年后的计划。可以预见,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在未来仍会持续增加。

中国在亚细安投资项目 Country NAME VALUE
印尼 北加里曼丹Kayan河水电项目 $17.8 billion
马来西亚 东海岸铁路连线,吉隆坡 – 塔普特 $12.7 billion
马来西亚 马六甲皇京港项目 $9.9 billion

Source:BMI Research

除了在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增长的投资,来自中国的资金还在向制造业、互联网等新兴行业转移。2017年,中国上汽通用五菱和东风小康在印尼投资建设的工厂先后投产,生产的汽车不仅供应印尼市场,还将出口到整个东南亚地区。随着中国国内市场的收缩,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也越来越依赖海外市场来实现增长。IDC报告显示,2018年OPPO、VIVO和华为在东南亚的市场份额达到了29%。

数字经济合作更是中国与亚细安双边投资合作一大亮点,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东南亚加速布局电商市场。京东、阿里巴巴、腾讯利用自身优势先后在亚细安各国的电商平台投资入股。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在亚细安地区的投资预计将持续增长。

虽然亚细安有强大的经济潜力,但投资者也应该注意到,亚细安各成员国在经济发展水平、人口规模及重要经济领域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例如:经济体量方面,印度尼西亚GDP 是文莱的85 倍,但文莱 的人均GDP 是印度尼西亚的6.8 倍;行业方面,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等经济发展较成熟的国家主 要行业包括消费品、零售和服务业,而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仍以农业和制造业为主。

自中国政府2015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与亚细安的经贸关系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总额400 亿美元的丝路基金与总额10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成立并启动项目投资,“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正积极探讨建立或扩充各类双边或多边合作基金,中国与亚细安在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经济领 域的深入合作正在迅速展开。下图列示了中国对亚细安十国部分投资项目。

2017年是亚细安创建50周年,亚细安在经历金融危机的冲击后,已经逐步恢复并展现出强大的经济增长 潜力。 在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之下,中国与亚细安将在政治、经济及文化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合 作。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第一站,亚细安势必将成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前沿阵地。

但是投资者在评估亚细安的投资机会时,也应该注意到潜在的困难和挑战,并在投资决策时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由于亚细安各成员国在文化、发展程度和营商环境等方面均存在差异,投资者应抓住亚细安发展的机遇,根据各国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不同的投资政策,将差异化的挑战变成投资和增长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