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的下一步

中美贸易战的下一步

5692

自从美国政府向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之后,越来越多亚洲厂商已开始把工厂从中国迁移到亚洲其他地方。韩国、日本和台湾等地的厂商自美国于7月首次向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就开始准备转移生产地点的事宜,如今已进入实施阶段。主要是因为许多大公司在别的国家设有厂房,因此可以在无需加盖厂房的情况下把一部分中国生产线移到这些国家。

尽管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争端愈演愈烈,一项针对中国出口商的最新调查显示业务表现稳定。英国《金融时报》研究服务部门《投资参考》(FTCR)针对出口制造商、船务代理和贸易公司的月度调查指出,企业的出口利润和价格明显好于8月,而他们对未来的预期也更为乐观。

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压制出口销售。人民币兑美元不保7元重要关卡。

2018中国出口指数(FTCR China Export Index)比8月份上升了2.2点,达到54.7, 与前12个月的平均值54.6相当,仅比去年9月份的水平低1个点。尽管最近几个月的数字和去年相比稍嫌疲软,但调研数据和中国海关的月度报告同时显示,面对不断增加的贸易障碍,中国的出口部门一直在坚持。

然而,虽然调查披露9月份的经营状况稳定,但结果也显示,情势越来越险峻的贸易行业正在面对一定程度的损失。205家参与调查的公司反应,贸易摩擦对其业务的影响,有45.4%表示负面或非常负面,而50.7%表示没有影响。

人民币近期重启跌势,归咎于贸易战打击中国9月制造业活动恶化,以及法人近期密集发布报告看衰,助长做空人民币的气焰,加速资金从中国撤离。由于担心贸易战的冲击和中国环保政策的影响,9月制造业界对未来一年的经营前景信心度跌至今年最低。

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压制出口销售。新出口订单指数加速萎缩,创2016年2月以来最低。另一方面,摩根大通、美银美林、德银等近期都看衰人民币兑美元下半年跟明年走势,共同的理由都是明年贸易战可能全面爆发,人民币兑美元将不保7元重要关卡。

摩根大通9月底发布报告假设,美中贸易战的最终结果是,美国在2019年对所有505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全面征收25%的关税,那么,较弱的人民币,将成为新均衡局面的一部分。因此,摩根大通预期人民币汇率今年12月底将贬至7.01, 2019年9月可能下跌至7.19。

人民币贬值的副作用是将拖累亚洲新兴国家的货币汇率,这些货币贬值的幅度可能超越以往,除了印度卢比和印尼盾。实际上,亚洲货币今年全倒,台币今年以来贬值2.3%,韩元贬3.5%及人民币贬5.4%,印度、印尼及菲律宾货币分别大贬12%、9%、7.6%。

美银美林10月2日也加入看衰人民币得行列,贸易战对中国增长的短期损害十分明显,对经济的冲击将延至明年首季,加上美国利率上升的前景,中国可能依赖人民币贬值,来支撑经济。因此,美银美林预估,2019年首季人人民币兑美元下跌至7.05,第二季人民币会贬到7.1。如果美国继续提高对中国进口的关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再贬值10%。中国需要阻止出口商可能为了避免关税而离开中国。

如中美贸易战全面升级,对中国高端制造发展及经济增长将产生不利影响,但同时也将势必增加美国民众生活成本,推升美国通胀,制约消费,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阴影。从中美的贸易结构看,中国主要对美出口电机电气音像设备(包括家电、电子)、纺织服装、家具灯具、玩具鞋帽等,中国从美国进口的主要为中间产品和零部件,以大豆、飞机、汽车、集成电路和塑料制品为主。中国贸易顺差较大的行业主要是机电音像设备(包括家电、手机等)、杂项制品(家具玩具运动用品等)、纺织鞋帽,中国贸易逆差较大的行业主要是大豆等农产品、汽车飞机等运输设备、矿产品等。

美国贸易保护虽然会对其国内部分行业形成利好,但将损害多数行业及消费者的利益。若美国对中国制造进一步提高关税实际上将等同于向消费者征税,势必增加美国民众的生活成本,推升美国通胀,制约美国消费。

今年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国可打击其选票居多的行业和领域,转从他国进口,比如农业。中国是美国农产品第二大出口市场,占美国农产品出口的15%。这些农产品的种植者,正是帮助特朗普赢得大选的关键选民。与此同时,可以选择汇率贬值,抛售美债,限制美国企业投资等进一步反制措施。

联合欧盟、亚洲、非洲等其他国家和地区,继续发展“一带一路”,持续扩大中国影响力和争取支持。美国的收缩战略(“美国优先”)为中国扩大国际影响力提供了有利空间,在气候问题、全球化问题中国赢得了国际尊重。“一带一路”建设为其他带去了投资和贸易机会,我方应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同时转从欧盟、亚洲、非洲等其他国家加大进口,分化瓦解美国对部分“豁免关税”的拉拢,争取国际社会支持。

中国最大的外交关系是中美关系,中美关系的本质是新兴崛起大国与在位霸权国家的关系模式问题:韬晦孤立、竞争对抗、合作追随。从过去几百年新兴大国崛起的历史来看,当前所面临的贸易战、经济战、资源战、金融战等都是无法避免、必须面对的,需要卓越伟大的领导人、凝聚人心的梦想愿景、高超的战略智慧、纵横捭阖的外交布局、坚决灵活的执行力以及全方位的人才。

贸易战休战的可能性?

从中国看,经济状况可能比预估的更严峻。尽管前三季度海关统计显示,中国经济似乎形势不错,但实际状况应该更严峻。9月GDP增速降到6.5%,是近10年来的最低点,制造业指数也刚位于荣枯值的上方,这都说明中国经济遇到了很大困难。所以,政治局会议承认“经济处于下行中”,未来经济基调是“维稳”。也是在这个背景下,习近平才会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提振企业家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有鉴于此,如果美国进一步对余下的2,675亿美元输美产品征收关税,中国经济的困难程度会进一步加剧,考虑当下社会人心浮动,本土和外资企业纷纷外迁,不排除会引发连锁的共振效应。因此北京有意愿通过比先前更大程度的让步来换得美国同意停止贸易战。

就美国而言,尽管到目前为止,受贸易战影响的美国人群体还不算大,然而,如果贸易战明年升级,多数预测认为,这将严重影响到普通美国民众的生活。美中贸易结构显示,美国很难离开中国的低中端产品,硬要脱钩,至少在两三年里,美国难以找到比中国产品更好的质优价廉的替代产品,因而几乎势必会推高美国的通胀率,对美国民众的生活会产生显著影响。

美国股市近期的快速下跌,显然也受到了中美贸易战升级预期的不利影响。鉴于股市在中美经济结构中的不同地位,其对美国经济的重要性远超中国经济,特朗普就不得不重视美国股市的表现。另外,贸易战升温和股市下跌无疑会影响中期选举选情,特朗普当然不愿看到这种现象出现。

特朗普已指示华盛顿的经济团队着手起草和中国的贸易谈判条款。北京能够向特朗普让步的“筹码”大概包括:一,中国愿意采购更多美国产品,数额应该不低于1000亿美元,之前第二轮中美谈判,中方同意的采购金额是700亿美元;二,如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前不久在G30国际银行会议的发言透露的,中国会考虑以“竞争中性”原则对待国有企业,即减少对国企的补贴和政策扶持;三,中国会进一步扩大开放,取消对外资在服贸领域的某些准入限制;四,承诺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五,在某些国际议题上,如对伊朗的原油进口以及维持对朝鲜的制裁上,配合美国的要求。

假如中国愿意做出上述让步,特朗普应该会见好就收。而对习近平来说,让渡这些虽然不是心甘情愿,但如果能够让贸易战止战,经济能够度过眼下难关,亦是值得的。而从长期来看,这本来也是中国经济改革的题中之议,所以中国其实并太大损失。

目前距G20峰会不到一个月,但关键还是看习近平和特朗普的决心,如果两人决定要在见面时达成这个协议,也不无不可能。假如G20会议上达不成协议,只要两人还有意协商,年底达成协议的概率还是相当大的。所以,美中贸易战在年底休战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