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 着眼云服务市场

亚马逊 着眼云服务市场

5804

亚马逊公司(Amazon)市值突破1兆美元,是继苹果公司(Apple)后第2家达到这个里程碑的企业。这间网路巨擘20年前以网路书店上市后,锁定长期目标发展,成为网路世界的主导力量。先前亚马逊股价上涨让市值短暂破兆,9月4日收盘价为2039.51美元,市值达995亿美元。苹果上个月越过1兆美元大关,亚马逊接着也成为美国破兆科技公司之一。

亚马逊公司云服务业务是一大个亮点

亚马逊创立于1994年7月,并在1997年首次公开募股,IPO时它的市值为4.38亿美元。亚马逊在2011年涨破千亿市值之后,市值上升周期明显变短:从2017年到2018下半年,亚马逊就市值从五千亿跨越到一兆美元。

根据今年亚马逊发布的上半年公司年报,上半年共实现收入1,039.28亿美元,其中541.05亿美元来自于网上销售,85.75亿来自于线下销售(主要来自全食超市)。189.6亿美元来自网上商户的佣金和为商户提供的履行服务。65.1亿美元来自于会员付费及订阅服务。来自云服务的收入有115.47亿美元。

从业务结构来看,亚马逊的业务主要包括以下板块:

(1)零售业务: 通过实体店和零售网站服务消费者,专注于选择性、价格、便捷性。消费者可以通过Amazon的网站,手机APP、Alexa、和实体店进行购买。(2)硬件生产:公司还制造生产电子设备包括:Kindle e-reader、fire table、fire TV、Echo devices。该公司还提供影音内容产品。并且Amazon提供配送服务。(3)为第三方提供平台服务, 使其在亚马逊的平台上销售商品。第三方商户提供的物流配送服务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4)云服务: 通过AWS为各类公司,政府机构和学术组织提供计算、存储、数据库等服务(5)内容生产: 通过公司的Kindle Direct Publishing,作家和独立撰稿人可以将其作品发布在Kindle Store,并拥有作品70%的版权。同时该项业务还帮助作家、音乐家、电影制作人、APP开发人以及其他内容生产商在平台销售其内容。

从亚马逊的2018二季财报来看。云服务业务是公司的一个亮点。亚马逊云服务业务第二季度营收为61.05亿美元,同比增长49%;净利润为16.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9.25%。亚马逊从2005年开始发展云业务。目前已经是云服务市场的领导者之一。截止2018年上半年,公司云业务基础设施占市场的33%,并于在第二季度公布有上千家企业在AWS上运行其企业资源管理系统,有8万个新增数据库迁移到AWS上。该公司提供的云产品主要有:计算、存储、数据库、迁移、人工智能、媒体服务、移动服务、分析、开发人员、游戏开发及内容分发等。

亚马逊目前提供的云产品服务包括(1)云计算:用户可以进行每秒10万亿次的运算能力,科研机构可以运用这种计算能力进行生物医药的研发,气候变化预测和市场趋势预测。此外用户可以通过电脑、笔记本、手机等方式接入数据中心,按自己的需求进行运算。(2)云存储: 将数据库、物联网、数据备份等数据存储于网络中大量各种不同类型的存储设备,共同对外提供数据存储和业务访问功能(3)开发人员工具:通过亚马逊提供的组件,开发人员和运维人员能够更加快速安全的进行软件开发与运营维护。(4)移动服务:为移动终端设计支持云的应用程序。

亚马逊经过长期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软件开发, 使得云业务在近期快速增长。目前云业务的合作伙伴包括:海豚浏览器、360、天狮集团、联合利华、Nasdaq金融云、三星重工、21世纪福克斯等等。亚马逊的竞争对手,如微软,已经有大量基于他们工具和服务的安装基础,这使得客户将业务迁移到微软云上。这对亚马逊来说是一大挑战,亚马逊必须加快步伐,投入更多资金到云的工具和辅助产品上。

云服务研究权威机构Canalys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中,亚马逊依然保持着第一的位置,但占比轻微下降至31%。而微软云服务Azure二季度暴增89%,市场占有率上升到18%,同比增长4个百分点;谷歌云二季度收入更是暴涨108%,市场占有率也上升到8%。可以看出,在云服务领域,竞争对手正在紧追亚马逊。

BMO Capital公司分析师Daniel Salmon曾表示,与传统的两大数字广告巨头谷歌和Facebook相比,亚马逊有多方面优势。首先,亚马逊的平台拥有海量消费者数据,其他两家巨头难以企及。亚马逊可以根据客户的浏览和购买记录预测消费行为,能帮助各大品牌在其网站投放广告时更精准有效。

其次,用户在亚马逊上看到广告后,可以直接购物,而不需要跳转页面重新再搜索,这是谷歌和Facebook做不到的。亚马逊的搜索引发了客户产品评级的广泛使用,即使对于在其他网站购物的消费者而言也是非常有用的。

亚马逊从一间网路书店摇身变成国际电子商务集团,是因一直以来都以远程发展计画为中心。10多年来,亚马逊一直将公司成长置于利益之前,将资金投资在仓库、物流网络及数据中心上。独立科技分析师恩德勒(Rob Enderle)说:「亚马逊把赚来的每分钱都放回公司。并着眼在成果上,初期就占据大部分商务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