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 无现金时代来临

移动支付 无现金时代来临

8080

亚洲正迈向无现金社会;包括印度政府倡导无现金社会,强制废除500卢比和1,000卢比纸币,韩国中央银行积极推广无现金社会理念,计画到2020年后不再铸造硬币。泰国政府启动「国家电子支付总计画」推动数位支付。今年除夕,中国总人口的半数、多达6.88亿人,都透过微信收发电子红包,中国已有超过2/3的用户使用手机进行支付。

亚洲正迈向无现金社会, 而数码化支付日益增加消费者的便利度大幅提高。

无现金支付在全球日益普及,瑞银指出,根据最新一期世界支付报告,2015年全球无现金交易有4,331亿笔,到2020年将成长到7,258亿笔。受中国和印度市场大幅成长推动,亚洲新兴市场将继续成为全球无现金支付成长最快地区,估计到2020年,亚洲占全球无现金交易比重有望翻倍、达到30 %。

根据瑞银和Euromonitor Passport调查,亚洲仍高度使用现金的国家,包括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印度和台湾,这些国家都有高达80%以上的交易量仍是用现金支付。中国虽也大量使用现金,但现金交易仅占总交易量6成多,不像台湾这么高。亚洲的开发经济体,尤其是香港、韩国、新加坡,现金交易仅占总交易量的2到4成。

无现金社会指的是已超越现金,以数位形式进行货币储存和交换的社会;无现金交易可包含各种电子形式的货币交换,例如行动支付、括信用卡/金融卡交易,与透过实体的硬币和纸钞完成的现金交易不同。

由于科技创新,及智能型手机的高普及率,都带动亚洲市场的无现金之旅,从未获得金融服务的数亿亚洲人口,可透过数位解决方案享受到金融服务,这对社会也带来正面的经济效应。

新技术在亚洲蓬勃发展,尤其是亚洲新兴市场。一个主要原因在于过去数十年来财富快速积累,这使得数十亿以年轻人为主的一代人跨越个人电脑(PC)时代,直接来到流动通讯时代。他们不受旧科技的羁绊,热情参与到新事物当中,比如社交媒体、电子商务和流动应用软件(App)等。

智能手机普及率的提高,再加上低廉的流动数据接入价格,以及有利的政府政策,使得数码文化蔚然成风,并有望引领世界走向创造与创新应用之路。其他推动因素还包括:城市化的加速推进日益将人们推向数码化生活方式;全球千禧世代的购买力持续增强,而亚洲千禧世代约占全球的一半,达13亿人。

支持亚洲无现金趋势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对普惠金融的需求。全球约有17亿成年人没有任何银行户口或流动支付户口。这些人口大多居住在亚洲,尤其是印度、中国和印尼等人口基数庞大的国家。印尼无银行户口的人口比重更高。

近年来,普惠金融已取得显著进步,尤其是在印度。这要归功于近期印度为推广银行账户而推出的Pradhan MantriJan Dhan Yojana(PMJDY)等政策。流动支付/银行服务等无现金技术的成本相对较低且便于使用,有助于推进亚洲地区普惠金融的发展,促使该地区加速向无现金社会迈进。

因此,亚洲新兴市场(主要是中国和印度)的无现金交易将实现长足发展就不足为奇了。据《2017年世界支付报告》预测,2015年至2020年期间,亚洲无现金交易数量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30%以上。数码化金融交易在中国尤其发展迅速。超过三分之二的中国互联网用户都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等扫描二维码方式,支付从召车到购买水果的各种费用。到2020年,中国的第三方支付交易额有望达到300万亿元人民币(以当前汇率计,约47.6万亿美元),相当于2016年时的3倍。流动支付将占支付总量的70%以上,而2016年时尚在50%左右。

虽然在可预见的未来,现金仍将在亚洲使用,但是未来几年无现金交易可望急速增长。物联网设备的日益普及、区块链技术的日臻完善,都将让无现金支付如虎添翼,并最终推动全球加速迈向数码化支付。现金使用率日益下降,而数码化支付日益增加消费者的便利度大幅提高;人们如今享受到普惠金融服务;营运效率提升、手续费下降、电子商务等新业务管道日益畅通;随着交易量持续增长,政府的税收也日益增加。

尽管有上述潜在好处,但是也不可忽视无现金社会导致的失去隐私等代价。现金通常都是匿名的,这被许多人视为一大优点,即便交易完全合法,许多人仍偏好匿名进行。基本上,每宗数码化支付均可通过相关公司或监管部门等各种管道进行追踪。这些资讯可用来进行行销或信用评分,但也可用于监控。其他令人忧虑之处还包括欺诈和网络犯罪等风险上升,以及当技术设施出现故障时无法取钱付款等。

无论如何,向无现金, 或者更确切来说是「少现金」社会的结构性转变正在大步向前迈进。政府和企业应该为此做好准备,确保自己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不至于落伍。与此同时,投资者可考虑以优质的金融科技(Fintech)企业或具有明确的金融科技发展战略的公司为切入点,以便从无现金趋势中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