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碳排放量再创新高 联合...

全球碳排放量再创新高 联合国气候大会进展缓慢

5026

在波兰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最后一天,各方依旧没有打破僵局,围绕《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仍在持续。数十个国家警告,灾难性气候变化带来严重威胁,如果没有立即采取行动,遏制碳排放,将面临灭绝危机。

全球用煤占二氧化碳排放量近40%。虽然洁净能源及天然气占发电比例近年增加,但据英国石油的报告,全球约38%电力仍来自燃煤发电,比重过去20年没有减少(见图)。中印两国去年使用燃煤增加4.8%,加上韩国、菲律宾等国燃煤亦增加,全球燃煤用量4年来首次上升,导致2017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4年来首次上升。因此商讨「废煤」是今次气候大会的焦点之一。加拿大环境及气候变化部长麦克纳(Catherine McKenna)表示,「公平过渡」(just transition)是各政府首要考虑的,这关乎工人的利益,对波兰甚至德国也是一个重要问题。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10月发表报告指出,若要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1.5℃内,2050年前全球大部分电力须透过再生能源提供,燃煤发电比例应减至2%以下。去年加拿大和英国成立「弃用燃煤发电联盟」,有28国家、地方政府和企业加入,旨在鼓励发达国在2030年前逐步淘汰燃煤发电。不过在今次气候大会上,部分依赖煤业国家的立场,明显与环保人士及推动替代能源的国家相左。例如今年气候大会举办国波兰就是欧盟最大硬煤生产国,卡托维兹市所在的产煤区约有9万名煤业工人,占欧盟煤业工人总数一半,全国约八成电力来自燃煤。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2日罕见地再度亮相卡托维兹气候大会,强烈敦促各方打破僵局,为本届大会如期出台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加快凝聚共识。古特雷斯表示,仅仅在他离开的一周时间内,在气候变化威胁的警报清单上又多了三份新的报告: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气候变化危及人类健康的报告、联合国环境署关于建筑领域减排机遇的报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关于南极洲东部冰川融化的报告。

这份10月份发布的联合国报告说,只要大幅调整能源消费和其他一些措施得到落实,就有可能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不超过1.5摄氏,阻止全球变暖达到破坏性程度。但沙特阿拉伯拒绝其他国家提出的对这份报告“表示欢迎”的措辞。代表们说,推动这项进程的任务就落到下周开会的各国部长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