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办公时代来临

联合办公时代来临

4470

全球联合办公空间的数量将从2017年的14,411个增长到2022年的30,000多个,平均年增长率为16.1%。预计未来5年亚太地区的联合办公空间市场将继续快速增长,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联合办公空间市场,印度将在2022年成为全球最大的联合办公空间市场之一。对联合办公空间的这种快速增长的需求其实并不令人惊讶,目前全球许多国家正在鼓励初创企业和小企业,以弥补传统行业的增长放缓的影响。此外,大型企业也正在接受这种灵活的办公场所安排。

全球最大的联合办公空间运营商WeWork在新加坡的联合办公空间受到年轻创业者的追捧。图:WeWork

GCUC全球联合办公峰会的数据显示,联合办公行业在未来5年将继续快速增长,据估计,全球联合办公空间的数量将从2017年的14,411个增长到2022年的30,000多个。这个时间段内的平均年增长率为16.1%。同时全球联合办公空间使用人数(成员)的增长速度将超过空间增长的数量。使用人数将从2017年的174万增长到2022年的510万,实现年均24.2%的增长率。

联合办公市场势头正盛

业内人士指出,更快的联合办公空间使用人数的增长速度是由于联合办公空间的面积更大以及每平方英尺的使用人数更多。原因是:新空间的面积往往比旧空间大得多,通过增加更多空间和使用者来扩展现有空间;联合办公空间设施运营商继续努力让每平方英尺拥有更多的使用者(坪效)。

从2017年到2022年,预计每个全球联合办公空间的平均使用者数量将增长三分之一强以上,从2017年的121人增加到2022年的169人。

以上数据说明,联合办公空间正成为一种全球现象:联合办公空间正在全球范围内发展,大多数主要城市都拥有联合办公空间。亚太地区,特别是印度和中国,已经开始流行联合办公空间,使亚太地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联合办公空间市场。

预计未来5年亚太地区的联合办公空间市场将继续快速增长,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联合办公空间市场,印度将在2022年成为全球最大的联合办公空间市场之一。

预计其他地区将迅速增长,包括南美洲和中美洲,东欧和俄罗斯以及非洲部分地区。 预计相对成熟的美国和欧洲联合办公空间市场的增长速度将低于全球总体增长速度,这些地区的使用数预计将在预测范围内以每年约15%的速度增长。

目前很多公司正在转向使用联合办公空间:对于更大的工作场所灵活性和敏捷性的日益需求,使得更多公司需要使用联合办公空间来满足他们的一些空间需求。这一趋势将在未来5年内加速,特别是由于公司希望减少长期租赁的风险,并且员工坚持要求更多的工作场所选择。

此外,全球自雇知识型员工的数量正在增长,同时独立工作人士对联合办公空间价值的日益认可,将继续推动对联合办公空间的需求。

初创公司(start-ups)也将继续涌向联合办公空间:初创公司受益于联合办公空间提供的成本,灵活性和人才吸引优势。由于这些优点,联合办公空间将继续成为大多数初创公司的首选地点。

利基空间正在联合办公空间市场中凸显:虽然非常大的联合办公空间提供商——特别是WeWork——得到了很大的市场关注,但小型利基空间的数量继续快速增长。这些空间吸引有特殊兴趣或需求的成员(共享的生物实验室,女性业者空间,作家空间,行业特定空间,共享商业厨房等),吸引那些可能不愿使用传统联合办公空间的人。

联合办公灵活性受欢迎

对于初创企业,自由职业者甚至是大型企业而言,要寻求可替代的,以活动为出发点的工作场所来培养人才和促进业务增长,联合办公空间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其需要满足的资本支出要求可以忽略不计,实现有效的空间使用,并且可以在短时间内灵活地扩展或收缩规模。

在过去两年中,来自企业的需求一直是亚洲几个城市联合办公空间最大的推动力之一。联合办公工作环境能够实现的灵活性,协作氛围和文化具有巨大的需求市场,这鼓励企业租户更加青睐这项创新性的商业服务。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可以随时随地扩大办公室规模。 因此,数据显示企业客户(员工人数超过500人的公司)的会员数在过去12个月中翻了一番还多。自由职业者和独立工作者的比例在过去3年中下降了近15%。

即使是中小型公司(员工人数少于100人)也在迁入联合办公空间,业主和联合办公运营商用扩大客户群作为卖点来吸引他们。租户可以根据需要灵活定制自己的办公空间。他们可以从公用办公桌/专用办公桌,私有办公室开始,可以扩展到占据一个或多个楼层,甚至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占用整个建筑物。实际上,一些运营商也准备在另一家公司拥有的物业上构建和运营共享工作空间。例如,企业园区或总部可以引入联合办公空间运营商来运营项目。

联合办公和企业地产(CRE)的叠加效应将更加强大。展望未来,在企业需求不断增长的背景下,联合办公在工作场所战略中的地位将继续受到关注。众所周知,在波动性和租金上涨期间(尤其是亚太地区的大多数主流市场),成本控制仍然是企业地产的主要关注点。

有鉴于此,更多企业租户将采用灵活的工作安排,尤其是联合办公空间。这已经成为更流行的行业的趋势,如专业服务,技术行业和银行,金融服务和保险(BFSI),这是本地区办公活动的主要驱动力。

开发商正在重视联合空间

在整个地区,一些业主,无论是自营还是与运营商合作,都在接受联合办公概念,这样的概念为为其物业提供了活力,并帮助孵化这些公司成为租用办公空间的最终租户。通过在建筑物或园区中提供空间,他们可以为联合空间参与方提供一个生态系统。联合空间参与方也有机会利用更大的园区和客户网络,以及进入户外活动场所,健身中心,健身俱乐部和零售空间。

一些著名的例子包括WeWork-Embassy Group(印度),优客工场Ucommune-CapitaLand(新加坡)和优客工场Ucommune-Vanke(中国)。凯德(CapitalLand)与Collective Works合作组建合资企业。这里面,开发商投资房地产,联合办公空间运营方提供设计,技术和培训,赚取管理费和一小部分利润。

在某些情况下,开发商通过推出自己的品牌来挖掘概念的潜力。 CoWrks由印度开发商RMZ Corp.所有,而在新加坡,Collision 8由Aurum Land Private Limited拥有。事实上,Soho中国在中国的二线城市扩展其3Q品牌。Ayala Land于2017年早些时候在马卡迪(Makati)市(马尼拉)推出了联合办公空间“Clock In”。

在过去几年与企业地产的发生大合并之后,这种联合办公空间的态势现今仍在不断发展。开发商也在努力创造租户希望得到的社交环境,让这成为一个吸引客户的卖点。手握着资源和宝贵资产,他们准备好探索将改变租户消费空间的机会。因此,业主之间日益激烈的竞争将加剧联合办公空间的普及,并最终使这些产品和服务标准化。

联合办公的创业社交功能

大型和成功公司的生命周期,特别是财富500强名单中的公司,每年都在减少,因为这些公司中只有12%在1955年至2016年间幸存下来。创造性破坏和市场颠覆正在让他们灭绝,因为他们缺乏活力和创新,这些是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全球经济中生存的关键。

值得庆幸的是,新经济和消费者导向型公司的出现,以及他们对创新不断的渴望和不断创造新产品成为市场的焦点。与创业型组织合作,建立人脉,赞助和支持创新对大公司来说成为一种获得优势的方法。

联合办公空间如何适应这整个场景?这是公司与技术人员,创业者和创意人员合作的地方,并在这里建立创业社群的人脉,以创造他们可以拓展并转换为业务解决方案的点子。像谷歌这样的公司正在与各地区的创业社群/联合运营商建立人脉。

这是互惠互利的,因为谷歌通过提供技术和业务支持以及基础设施来支持这些联合办公空间的成员,同时共同合作以取得成功。成功的初创企业可以扩展业务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最终实现多元化发展。

创业社群和联合办公空间将通过创造更广泛的就业机会,对当地经济产生积极影响。有趣的是,一些公司正在创建自己的联合办公空间设施,通过使用孵化器和加速器计划为初创企业进行内部协作进行创新和实验。一些例子是联合利华(Unilever)的Level 3,这是一个22,000平方英尺的空间,位于其在新加坡丰树商业城(Mapletree Business City)的地区总部。Level 3不仅是初创公司们运营的空间,也是联合利华团队轻松造访并与他们感兴趣的公司和想法联系的空间。

金融业的一些例子包括星展银行(DBS)的“创投计划工作室”(Vault),这是一个位于中国香港的专用的5000平方英尺的开放式和多功能设施,新加坡MetLife推出的的面积7800平方英尺的创新中心LumenLab,以及华侨银行(OCBC)2400平方英尺的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除了作为孵化中心本身之外,它们的作用就像联合办公空间一样,会与初创企业合作。它们与上级组织的接近程度旨在分享开放和协作环境的能量和信息,并提供更多资源,成熟流程和创新文化。

联合办公空间扩展到东南亚

现在,东南亚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6.5亿人口对于当下流行科技应用的掌握程度很高。

该地区的初创生态系统相当年轻,市场多样化。因此,自由职业者和创业者迫切需要联合办公空间,来达成合作关系和提供交流机会。从吉隆坡(KL)到马尼拉,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和雅加达(Jakarta),创新中心和初创孵化器正在通过政府支持和融资活动不断取得发展。这些市场中蓬勃发展的初创生态系统正在加速东南亚联合办公工作环境的演变。

仍处于早期阶段的本地运营商主导着联合办公空间市场。它们体量通常很小,主要局限于本国,严重依赖外部资源。他们一直在寻找扩大业务的融资机会。 Catcha Group支持的Common Ground已经扩展到五个项目,成为吉隆坡最大的联合办公空间运营商。另外,吉隆坡的另一个共享空间Worq也在2017年从多个投资者那里筹到资金。

在2018年,争夺市场统治的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初创企业的繁荣和巨大的商业潜力吸引了一些老牌联合办公空间运营商进军东南亚市场。

在越南,私募股权公司印度支那基金(Indochina Capital)和凯德合作在胡志明市投资了Toong,越南最大的联合办公空间。印尼的Rework最近获得了ATM Capital和Convergence的资助。EV Hive是雅加达的主要联合办公空间运营商之一,已与Clapham Collective合并以扩大其业务足迹。

初创企业的繁荣和巨大的商业潜力正吸引着该地区的一些老牌联合办公空间。WeWork已经通过收购Spacemob来表明其进军这个市场的决心。JustCo是一家知名的新加坡联合办公空间运营商,最近获得资金(约1200万美元)以支持其在东南亚的扩张计划。Impact Hub是另一家主要的全球运营商,已经进驻在雅加达,马尼拉和吉隆坡。优客空间(Ucommune)是一位主要的中国联合办公空间运营商,目前也在关注东南亚。因此,2018年争夺联合办公空间支配地位的战争将进一步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