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陌生人一起办公

与陌生人一起办公

5402

联合办公是一种为降低办公室租赁成本而进行共享办公空间的办公模式,来自不同公司的个人在联合办公空间中共同工作,也就是说,与陌生人一起工作,目前这种模式在亚太地区和新加坡全岛都十分流行。不同于一般的写字楼,联合办公空间的特点是空间大,更注重开放与互动,以及促进租户之间的交流,再加上租金一般都低于成熟的商业办公楼,科技、媒体和设计等领域的创业团队都喜欢进驻联合空间。

Distrii办伴位于共和大厦的空间软硬件设施完备,为业界设置了标杆。图:Distrii办伴

“我这个桌子一个月就几百新币,”张先生是新加坡一家软件产品创新公司的创办人,他的“办公室”位于新加坡多美歌(Dhoby Ghaut)的一座老旧的大楼上,而研发团队分布在印度和中国。“商业地址,办公空间,免费茶水和会议室,这对于我们这样规模的机构是标准配置了,高了浪费,低了显得不够专业。”李先生表示,他工作的联合办公空间中的租客背景非常多元,从一定规模的外资企业到本地的中小企业以及互联网创业者,唯一的共同点就是大家在茶歇时间都会挤在楼梯间吸烟。

极客们的创新乐园

联合办公空间,英文为“Coworking Space”,最早由美国人伯尼·代·科文(Bernie De Koven)在1999 年提出。它向人们出租开放式的办公桌或办公间,同时提供办公设施如电源、WiFi、咖啡室厅、会议室等等。不同于一般的写字楼,联合办公空间的特点是空间大,更注重开放与互动,以及促进租户之间的交流,再加上租金一般都低于成熟的商业办公楼,科技、媒体和设计等领域的创业团队都喜欢进驻联合空间。

2O05年8月9日,第一个官方的联合办公空间在美国旧金山(San Francisco)的SpiralMuse成立。空间组织是一个非盈利的合作社,由程序员布拉德-纽伯格(Brad Neuberg)创办,隶属于SpiralMuse。空间提供5到8张桌子,一周开放两天,成员可以一起共享午餐、静心休息、按摩以及自行车旅行。2005年1月1日,联合办公空间的全球网络在伦敦创办。从那时起,已经有超过40个联合办公空间开发全球特许经营网络。

2008年3月7日至3月11日,第一个非官方的联合办公会议在SXSW举行。基于这次会议,2011年空间经营者决定组织首次正式的国际会议。一年后,GCUC全球联合办公非正式会议召开。

2008年8月22日,联合办公签证出现。签证是许多联合办公空间之间自愿友好的协议,允许其他空间成员免费进行空间访问。2010年7月1O日,Deskmag上线。Deskmag是关于联合办公的第一本在线杂志。2010年11月9日,首次全球联合办公调查启动。调查由Deskmag发起,吸引了来自24个国家的661名人员参加调查。在2013年初,超过10万人在联合办公空间工作。2013年七月,第3000个联合办公空间开设。

SOHO融入社交属性

“您为什么不在家办公?”《时代财智》记者好奇地问李先生。“我这个工作其实只要有互联网就可以工作,在家办公完全是可行的,但我觉得在家就想休息,没有工作的情绪,”李先生笑着解释。

研究发现,大多数的自由工作者在家工作时容易分心,因此现今自由工作者都会到邻近的联合工作空间工作,并且避免工作效率低落。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联合办公空间不单单是一个办公场所,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了品牌化经营,以及社区圈子的构造,进而形成了一种联合办公的生活方式,一种新的世界文化。

联合办公的会员持有联合办公签证,可以在不同地区的联合办公空间中工作,这使世界范围内的联合办公空间平台联结成为一个整体,这对社区圈子的持续发展,提供了硬件支撑条件。关于联合办公的在线杂志Deskmag、会议以及全球调查,使这个群体更加具有组织性,更加规范。通过这种活动会议等软件方面的组织,加强了社区圈子成员之间的关系,创造了更广泛的交流分享机会,更有利于分享、协作、快乐的联合办公文化的传播。

事实上,联合工作空间不仅提供物理上的工作空间,更是提供共同工作者社群的平台。另外有些人则是先建立共同工作者社群(团队)后再成立联合办公空间。不过现今也有联合工作空间不自己创立一个社群平台,而是通过举办活动来吸引目标人群,成为专门举办活动的社群平台。

很多的联合工作社群形成前,都会透过举办活动聚会而自然媒合,这种活动聚会概念在美国通称为“Jellies”(果冻),活动聚会的场所多半是咖啡厅、画廊、空旷空间或甚至是某一个人家中。在这些活动聚会的好处是可以更快认识其他共同工作者,甚至共同组织团队。

从本质上看,联合办公是搭载综合服务的办公解决方案。其收入的来源主要是基于空间出租产生的租金以及增值服务收入,这与孵化器的盈利模式存在根本性差异。除了节约办公成本,品牌附加值也是联合办公的魅力所在。

当然,根据搭载服务的类型、空间持有模式以及空间运营方经营重心的不同,联合办公还可细分为孵化式联合办公、物业式联合办公、产业式联合办公、流量式联合办公以及综合式联合办公。

赚钱还是要看附加增值服务

联合办公最常见的收费模式是以工位形式按周期收费,前面李先生说的几百块一个桌子指的就是这种收费模式。对于15人以下的小团队而言,办公成本相比于传统办公租赁会更加低廉。因为联合办公与传统租赁方式相比,具有起步投入成本低(无需投入装修及硬件采购费用)、租赁周期灵活(日付、周付、月付)、沉淀资金少(押金少、付费周期短)等优势。

然而,若大型团队入驻联合办公空间,可以获得低于中小型团队的优惠价格,仍然可以获得一定的办公成本节约。同时联合办公运营方与大型团队可以形成双赢的品牌联合价值,增加联合办公对大型团队的吸引力。因此,在中国,共享单车ofo(入驻优客工场)、PING++(入驻纳什空间)、钉钉(入驻Workingdom)、中粮(入驻梦想加)等大型企业也纷纷开始拥抱联合办公这种新型办公方式。

业内专家指出,目前联合办公行业的主要支出在于拿地成本和人员支出,主要收入在于租金,增值服务与政府补贴占收入比例较小。能否建立体系化盈利模式,是行业内企业留存发展的关键所在。目前联合办公的收入结构中,租金收入占比在80%左右,增值业务收入和政府补贴各占10%左右。

联合办公空间依靠提供低成本的办公环境吸引用户,后续增值服务的提供是其高估值贡献所在。所以,在租金收入占比过大的情况下,只有少数企业能够做到盈利。未来的探索中,需要不断发展具备差异优势的增值业务,使增值业务收入占比上升至50%左右,形成体系化的盈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