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创始人女儿北美被捕 中...

华为创始人女儿北美被捕 中方抗议

7695

就中国华为公司(Huawei)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女士近日在温哥华被捕一事,中国外交部今天(6日)表示,中方已就此案向加方、美方表明了严正立场,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的理由作出澄清,释放被拘押的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

先前,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已发布消息,称“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

华为官方表示,华为CFO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美国正在寻求对孟晚舟女士的引渡,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华为称其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自2012年起,华为成为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而孟晚舟另一个更为人知的身份便是华为公司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的女儿。

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孟晚舟 图片来源:google image
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 图片来源:google image

 

据华为官网,华为1987年成立,而孟晚舟于1993年加入华为。

据中国媒体报道,孟晚舟曾在题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内部文章中回忆,其进入华为工作最初几年,承担总机转接和文件打印等工作,琐碎且辛苦。2003年,孟晚舟负责建立了全球统一的华为财务组织,并进行了组织架构、财务流程、财务制度、IT平台等的标准化和统一化建设。

2005年起,孟晚舟推动华为全球集中支付中心在深圳落成。2007年起,她负责实施了与IBM合作的、长达八年的华为IFS(集成财经服务)变革。近年,孟晚舟致力于华为财经管理的精细化和综合化。

2011年,华为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2010年年报,公布的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名单显示,孟晚舟担任新一届董事会成员。

2017年2月6日,福布斯发布“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孟晚舟排名第八。

今年3月,华为公布新一任的董事会成员名单,现任华为CFO的孟晚舟接替任正非成为副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