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财产信托 提前规划退休...

善用财产信托 提前规划退休生活

34026

随着社会迈入高龄化及少子化的趋势,养儿防老已难符合实际需求。在规划退休理财的同时,也要避免财产被不当挪用。为避免上述事件发生在自己身上,近年来有愈来愈多人,选择财产信托来获取保障。

安永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林志翔说,除了节税,若想避免财产分配衍生家庭纠纷,信托也是个不错选项。委托人可将财产规划成「自益信托」(委托人即为受益人)及「他益信托」(受益人非委托人),自益型信托可做为自己退休后的生活费用;他益型信托以子女为受益人,可在契约上设定条件,如年龄或使用目的,等到子女符合订定的条件时,才能动用。

银行业者建议,可以选择「退休安养信托」,财产交付信托管理后,由受托银行直接代缴养生村费用,并定期拨付生活费,其他杂项费用则可凭单据约定实支实付,免去处理财务帐款问题的奔波。

另外, 银行业者指出,很多人都有投保寿险和意外险,却不知「保险理赔金也可以信托,」万一家中经济支柱猝逝,遗孀突然拿到大笔理赔金,如果事先没有规划好,很容易将这笔钱做不当花费;或子女年纪还小时获得大笔理赔金,保障规划需要看得更远。

因此,在进行保险规划时,可搭配「保险金信托」,保险公司在拨付身故保险金时,直接拨付至信托专户,并约定未来父母身故后的遗产税费,由信托财产代为缴付,让下一代在继承遗产时,不用烦恼遗产税该从何处筹措,也可约定保险受益人(子女)未来保险金的使用方式,可为保险增添双重保障。

银行业者建议采用「保险金信托」,约定将来发生保险事故时,保险公司直接将该笔保险金汇入王教授的信托专户,并由受托银行专款专用照顾王教授。此外,可约定由子女亲友担任信托监察人,协助并监督信托财产管理。

另外有许多中小企业主,辛苦打拚大半辈子后,老来面临退休金准备及企业传承问题,如何妥善规划退休金及保住白手起家的企业,信托也是一个选项。公司股权信托的好处是,避免直接给第二代后,遭到不当使用,致公司经营权流入他人之手。随着高龄及少子化来临,善用信托可以为自己和亲人构筑更完善的退休生活。财产信托的种类包括现金、金钱债权、有价证券、动产、不动产、专利权或著作权等。但业者(通常为银行)考量征信及管理能力,多以金钱及有价证券和基金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