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习特会」可能影...

G20峰会「习特会」可能影响全球未来经济走向

11907

本月底在阿根廷举行的G20峰会, 美国特朗普总统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讨论美中近期的贸易相关问题。G20峰会举行期间所进行的「习特会」将是重头戏,习近平本月初在与特朗普通电话时指出,双方会面时将就中美关系及其他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当中包括中美贸易战、朝鲜问题,以及可能的台湾问题等。

世界GDP排名第一和第二的美国和中国,有关贸易和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日渐升高,双方关系也越来越紧张,引起了全球的普遍关注。因此,阿根廷G20峰会上的美中领袖会晤是否会达成某种程度的妥协,成为了最重要的焦点。

特朗普总统在他的推特上透露,中国已经按照美国的要求,提供了一份包括140项内容的让步清单。哈德逊客座研究员韩连潮认为双方达成某种妥协意向的可能性非常大。这140项让步,实际上满足了美国大部分的要求,所以估计会有一个协议。另外, 美国副总统彭斯上周在APEC会议期间,曾经对中国再次进行了批评,并提出不公平贸易、强迫美国企业转移技术、盗窃知识产权、南海非军事化和中国人权问题。

陪同特朗普到G20的其他六名幕僚名单分别是白宫幕僚长凯利(John Kelly)、 美国贸易代表赖海哲(Robert Lighthizer)、国务卿庞培欧(Mike Pompeo)、国家安全顾问波顿(John Bolton)、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和财政部长米努勤(Steven Mnuchin)。

根据习近平过去的外交高峰会协议, 与他出席会议的官员可能有中国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外交部长王毅、商务部部长钟山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

美中计划推迟4月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该关税原计明1月1日實施,藉此争取时间进一步对话。美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15日说,美国仍计划于2019年1月份提升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比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到来的「习特会」的结果可能会影响全球未来的经济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