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天堂勿里洞

岛上天堂勿里洞

20638

印尼横跨赤道,东西距离跨度达到5500公里。你可能对这个距离没什么概念,那就这么比较吧:它横跨五个时区,比中国5200公里的东西距离还大。如果以时速350公里的最快高铁,从东到西也要走16小时。印尼陆地面积则近二百万平方公里,有五分之一个中国那么大。从雅加达(Jakarta)飞日惹(Yogyakarta),约一小时,再飞巴厘(Bali),也要一小时。新加坡和北京、香港在一个时区,勿里洞和雅加达在一个时区,它的时间比新加坡慢一小时,所以到了勿里洞,要把时间拨慢一小时。

勿里洞岛(Belitung Island),是印尼的一个岛屿。它位于邦加岛以东南的卡里马塔海峡中,面积约4850平方公里,人口约20万人。勿里洞所在的邦加省,邦加-勿里洞(Kepulauan Bangka Belitung)由邦加岛和勿里洞岛组成,原属南苏门答腊省,于2000年单独设省。采矿业在这里很重要,盛产高岭土和锡,特产有白胡椒,海参和燕窝等。

勿里洞历史可追溯至明朝,称为麻叶瓮。1812年,英国一度占领勿里洞岛,后该岛又被荷兰占领,1824年,英国根据英荷条约放弃对该岛的所有要求。印尼独立后,该岛成为印尼的一部分。

相比印尼其他成熟景点,勿里洞是后起之秀,直追巴厘岛。勿里洞与新加坡的直线距离仅为650公里。过去从新加坡去勿里洞,要么前往巴丹岛乘机,或飞去雅加达再飞勿里洞,现在印尼国家航空公司鹰航(Garuda Airline)开通了新加坡-勿里洞直航,一小时就能飞到,见到碧水蓝天,新加坡人出国旅游太便利了!

印尼有7万多个岛屿。印尼是新加坡的邻国,距离新加坡最近的印尼岛屿是巴淡岛(Batam)和民丹岛(Bitam),然而要体验有天堂般美丽风情的印尼岛屿,并不需要去到很远的地方。这次跟随印尼国家旅游局和鹰航,乘坐印尼国家航空公司鹰航的首航直飞新加坡-勿里洞(Belitung)。主办方特意提供了温馨可爱的礼包,一场近在咫尺的岛国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赤道之舟-李王岛
当我们还带着新加坡的城市气息,一小时后,飞机就抵达了勿里洞机场(Belitung H.A.S. Hanandjoedin Airport)。这次入住的是万豪酒店(Fairfield by Marriott)。这家新开张的四星酒店,连花草都还来不及种满,目前也是勿里洞的最高级别酒店。

李王岛周边散落着大量的小岛与原生态的红树林,周边的天然渔场与未受破坏的珊瑚群更是海钓与潜水爱好者的天堂。

一早起来天气特别好。勿里洞的第一站是李王岛(Leebong Island),在上岛前,途经一片红树林。

李王岛位于勿里洞岛的西海岸,面积37.8公顷,从勿里洞市中心到码头车程约30分钟,码头坐船约10分钟即可到达。 李王岛自然风光独特,受益于周边地理环境,长年处于风平浪静的状态。该岛是由当地李氏华人家族购买下来用作旅游开发的私家岛屿,因其地理位置接近赤道并且像一条小舟而在当地享有“赤道之舟”的美誉。

即将登上李王岛之前,远远望去,天蓝宝绿水蓝把一片海滩分成三色。踩在细白软绵的沙堤上,此情此景只有猛拍照片,拿到手里后,却只恨穿错衣服。

穿越红树林,李王岛就在前方。

沙滩在退潮时可向外延绵数百米,甚至可步行到不远处的小岛。即使涨潮时向外走出近百米也仅水深及腰。岛主还在各沙滩上加建了别具风格海上亭台楼阁和海上秋千等等,为海天一色的天然环境点缀上文艺小清新的风格。

李王岛主本尊——49岁华人李慕基Yudhy,接受时代财智的采访。
李王岛上的木质独家别墅。
李王岛上的消费并不贵,爆米花鸡肉,新币$6.5(约人民币35元)。

李王岛是私人岛屿,岛主低调,要见到李岛主并不容易,听说他本人和家族在苏岛经营多家酒店。然而,今天的运气特别好,居然有幸见到岛主本尊——49岁华人李慕基Yudhy。他告诉我们,三年前他买下此岛进行开发,第一步就是赶走野兽蚊虫。李王岛面积约75公顷,目前岛上有四间独立木式吊楼别墅,可同时留宿20-30位客人。房价每晚500-800新元(人民币2500-4000元),食物以海鲜为主。白天的活动有打排球,独木舟,喜欢静静的,可以观海听潮;喜欢徒步的,整个岛屿都等待你探索。

每年来李王岛的最佳时节在3-10月,在季风来之前。潮涨之时,海水清澈,随手可以在水里找到一只只海星。据研究,勿里洞在百万年前是片深海,上个世纪在这片海滩发现不少中国古代文物。

李王岛(Leebong Island)地址: Pegantungan, Badau, Belitung Regency, Bangka Belitung Islands 33452 Indonesia
到达方式: 从机场到码头需要包车,车程大约30分钟。
开放时间: 全年
门票: 岛上实行套票制。含船费、上岛费午餐、饮用水(水、咖啡、茶)、免费游乐设施(自行车、皮划艇等等)

暮色中徒步山林Peramun
从李王岛出来,已经是下午时分。如果体力不错,则可以去徒步Paramun山林。山林潮湿,地形有些小复杂,天然的陡坡,踩在常年累积落叶的泥地上,在空寂的森林里,有呼吸氧吧的感觉。若是雨后,则要小心湿地滑泥。上山下山差不多要1个小时,途中半小时在山顶上,欣赏夜幕降临的森林和远方,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这里和新加坡的麦里芝蓄水池相比,地形更有挑战,强力推荐给自然探索者。

在下山之后,若是运气好,能碰上眼镜猴(Tarsius)的出现。眼镜猴是勿里洞的最具代表性的动物,它的体型与小松鼠不相上下,且特别喜欢光。工作人员把我们找来两只小眼镜猴,下家伙乖乖地待在树上,任我们拍照,一点也没害羞要逃走的意思。

山林Bukit Peramun地址:Air Selumar, Sijuk, Belitung Regency, Bangka Belitung Islands 33414, Indonesia

胡椒是当地特产。在当地餐厅Dapur,这道胡椒螃蟹,保持了蟹肉的鲜甜,还能吃到胡椒的清香,令人吮指。

行程要点:
1. 早上穿越红树林,去到李王岛
2. 下午,徒步爬山Bukit Peramun, 欣赏暮色,等待眼镜猴(Tarsius)的出现。

文字博物馆
勿里洞岛,这个词的来源,一度因为这里是称为世界顶级锡矿生产商Billiton的代名词。但是随着锡的价格下跌,这座岛逐渐对它失去了兴趣。 然而,随着一本令人着迷的小说风靡各地,后来又被拍成了电影,重新使这座美丽的岛成为了聚光的焦点。书名叫做“拉斯卡尔彩虹”或者《彩虹部队》。

完美的原始海滩,湛蓝海水和天然花岗岩,勿里洞岛成为最受游客欢迎的海岛游度假胜地。电影《彩虹部队》Laskar Pelangi让勿里洞名声大噪,它讲述一群贫困的勿里洞锡矿工人的子女,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读书学习,最后出国留学,成长起来的故事。该影片在2008年上映,已翻译成35国语言。这部以邦加岛历史最久小学为原型的影片,重点体现追求梦想。

电影是根据小说拍摄的,小说的作者叫安德利亚•希拉塔(Andrea Hirata),是印尼的一位知名作家,也是土生土长的勿里洞人。他写的这本小说本来不怎么受关注,可拍成电影而大获成功之后,小说也就跟着火起来。继而,安德利亚出版了《追梦人》(Sang Pemimpi)等其他几本小说。《彩虹部队》搬上银幕成功取得高票房,不仅让勿里洞蜚声在外,小说作者Andrea Hirata就以剧情开了一座文字博物馆,激励人们实现梦想。博物馆收藏世界鼓励文学,色彩鲜艳,敞开的多彩之窗和线条,强烈推荐给摄影爱好者。

勿里洞的当地舞蹈。

如今,这座博物馆的位置就在这座小学附近。建设这座博物馆也是为了兑现小说取得成功时Andrea所许下的承诺。他曾经表示要将小说收入利润的一部分拿出来修建一些可以为勿里洞留下教育价值的东西。 建立语录博物馆的灵感是受到Andrea参观美国的马克吐温童年居所及博物馆的启发,在那里他用7个月的时间参加了爱荷华大学的文学研究。

勿里洞东部旅游局局长Evi先生,接受时代财智采访。

中午欣赏了勿里洞舞蹈,能歌善舞的姑娘小伙随着节拍表达钟情。得空时采访了勿里洞东部旅游局局长Evi,他透露,勿里洞特有的地理资源,将把这里打造成世界最好的地质公园之一;还有鬼怪民俗,让勿里洞文化别具一格。随着开通新加坡勿里洞直航,局长预计提升游客15%~30%。

Andrea Hirata文字博物馆地址:Lenggang, Gantung, East Belitung Regency, Bangka Belitung Islands 33516, Indonesia

Rumah Adat 餐馆的招牌菜:水煮木瓜叶,鱼饼,红薯汤,牛肉和鸡肉。
彩色垂帘后,就是新婚夫妇的洞房。这个洞房并没有门,只是帘帐。

当天的晚餐在勿里洞Rumah Adat 餐馆。根据当地人的说法,这是以前勿里洞国王所住的地方,属于传统式的高脚屋,在当时是最高的建筑。当天,房子主人的后代特别宴请大家并介绍到,当时这是个大家族,房子是开放式的,没有多少隐私,比如,晚上大家都是睡在木地板上。如果是新婚夫妇,则有机会享受一周的特别单间。

行程要点:
1. 参观印尼电影《彩虹部队》(Laskar Pelangi)里的彩虹小学
2. 参观Andrea Hirata文字博物馆
3. 欣赏勿里洞的舞蹈
4. 晚餐在勿里洞Rumah Adat 餐馆

游岛串门子
今天的工作就是从一个岛游到另一个岛。印尼有7万多岛屿,恐怕只有本地人才能叫出它们的名字。慎重起见,还是记下当天的游岛顺序。

摄影师突发奇想,来个哈利波特式,穿越吧!
这里的石头又大又圆,搞怪的人,不乏人在!

第一个来到Tanjung Tinggi岛。这里是一片静谧的海滩,非常适宜游泳。这些巨岩已经历2.5亿年,才显现出来。

Lengkuas 岛的标志,耸立着一座拥有313层阶梯的灯塔。

岛岛相连,坐船就是串门子。以鸟岛(Garuda Island)以一片高耸的鸟头状花岗山石得名。清澈的海水与白色的沙滩之间那细微的差别映衬出全岛的轮廓,这可是另一个拍照噢留念的好地方。可惜我遮住了鸟型巨岩。

接下来,强力推荐Lengkuas 岛,这是勿里洞岛最热门的景点。耸立着一座拥有313层阶梯的灯塔,它已历经百年沧桑。从顶层往下看,碧绿的海水,珠光砂般的海岸线和全岛美妙的风景尽收眼底。再看那怪石嶙峋,让人不得不钦佩大自然的鬼斧深功。

有时间可以租船。$50新元/天,租用救生衣$5,喜欢潜水的需要请教练陪同,即使自己有执照,也不允许独潜。今天下水,看到海里的小鱼珊瑚,即使喝了盐水也值得!

海水的浮动,伴着巨浪,感觉很不一样!多接触大自然,身体无形中增添能量。回途中,倾盆大雨,坐在颠簸的头,离岸越来越远,离目标越来越近,苦中也有乐!

15分钟后,船停在了Kebayang小岛。虽说是小岛,这里的餐饮绝不宰客,一杯冰咖S$1.7, 四只螃蟹S$25,还给潜水者提供免费沐浴设施。吃着海鲜餐,观海听潮,这个半天就过去了。

惊涛拍岸,古道西风瘦马,,,三国周郎赤壁,,,一声惊涛拍岸,几乎都能找到感觉,关键同行是谁。下午来到位于岛的Beach Tent度假村,欣赏日落。可惜乌云太多,无法领略夕阳无限好的情境。

Beach Tent度假村,欣赏日落。

这座度假村拥有私密海滩,目前有七座原始风格别墅,价格介于新元S$400/晚 ,包括机场接送,进入小岛,划船等设施。当然客人还可要求定制餐饮。度假村的投资公司—Setra Gita Nusantara,现在也在勿里洞西北部投资兴建Sheraton酒店,明年三月这里将新增第一座五星级酒店。

媒体行无论是记者还是摄影师,都要有相当体力。结束了一天行程,晚上可以去勿里洞市区的Kakiku按摩。

另般风情-高岭湖
眼前如一款碧蓝翡翠的湖面不禁让人怀疑,这里是印尼吗?原来,这里是勿里洞最大的高岭土和白粘土矿盛产地之一——高岭湖(Kaolin Lake)。高岭土是瓷器的重要材料,马桶卫浴,化妆品都离不开。这座矿山属私人拥有。白色的矿山和砂石,围出一片翡翠的湖面,现在成为游客和摄影师们钟爱的地点。湛蓝的水配上嶙峋的白石正是一个绝佳的拍照地点。出于安全考虑,游客禁止下水,但即使您在岸上,也绝对会拍出很棒的照片。

如一块翡翠,这碧蓝翡翠的湖面不禁让人怀疑,这里是印尼吗?

高岭湖(Kaolin Lake)地址:Merawang, Bangka Regency, Bangka Belitung Islands 33172, Indonesia

勿里洞只是印尼千岛中的一颗珍珠。不由感叹,上帝对印尼太好了,给了这么多好山好水。在启程返回新加坡途中,在Atep餐厅享用了一碗物理的招牌面。衷心祝愿我们的友好邻居,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新加坡-勿里洞直飞航班
航行周期:周一三五七,Monday, Wednesday, Friday, Sunday
Singapore – Belitung (新加坡-勿里洞) 出发:17.20pm  抵达:17.50pm
Belintung-Singapore (勿里洞-新加坡) 出发:14.05pm 抵达:16.2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