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彭斯将出席APEC...

习近平与彭斯将出席APEC高峰会并发表演说

4647

亚太经合会议高峰会(APEC)将于11月15日起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度莫比士港登场, 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澳洲总理莫里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美国副总统彭斯都将齐聚一堂, 中美元首11月底将在G20会谈登场前,双方在APEC的互动受瞩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表示,应巴纽总督达达埃(Bob Dadae)和总理奥尼尔(Peter ONeil)、文莱苏丹哈桑纳尔(Hassanal Bolkiah)、菲律宾总统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邀请,习近平将于11月15日至21日期间,对上述国家进行国是访问,并在巴纽与有邦交关系的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

习近平将在APEC领袖峰会阐述中方立场主张。中方希望会议达成积极成果,包括「构建开放型经济,维护亚太正确发展方向」,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将代表总统特朗普出席APEC峰会,并发表演说。美国官员对媒体透露,彭斯演讲内容与他10月上旬的演说「有关联」。彭斯当时指控中国窃取美国智慧财产权以及干预美国选举,曾引发中方强烈反击。

彭斯此行的重点是于17日上午在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席执行官论坛上发表演讲。他将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几分钟后,就美国“印度-太平洋”战略发表重要演讲,继续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威权主义和侵略”的攻击。

习近平与特朗普将于月底的阿根廷20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举行会谈,讨论贸易争端等问题。在「特习会」登场前,习近平与彭斯在APEC的互动,受到高度关注。

访问文莱期间,习近平将与文莱苏丹哈山纳包奇亚(Sultan Hassanal Bolkiah)举行会谈。双方拟发表联合声明,两国有关部门正在商谈涉及共建「一带一路」及人文交往等领域合作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