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若新加坡企业在华遇...

李克强:若新加坡企业在华遇不公平待遇,可向我投诉

14181

“如果你们在中国遇到不公平的待遇,可直接向我投诉,” 正在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新加坡企业表示欢迎。

上午11点整,李克强在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陪同下准时踏入新加坡瑞吉酒店二楼宴会厅,参加由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ISEAS – Yusof Ishak Institute)与通商中国(Business China Singapore)共同举办的第44届新加坡讲座。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44届新加坡讲座演讲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新加坡讲座演讲现场

在90分钟的演讲和问答过程中,李克强告诉来自40多家媒体的近百名记者,以及50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嘉宾,中国已经连续5年成为新加坡的最大贸易伙伴,而新加坡是中国第一大新增外资来源国、第二大投资目的地国。但双方仍有很多发展合作的空间,无论是智慧城市的开发,还是进一步经贸往来。

总共500多位嘉宾聆听了李克强的演讲,其中包括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第一排从左第六位)
来自40多家本地和国外媒体的近百名记者参与报道

“新加坡的人均收入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但新加坡仍然在不断创新,这是一个有生机和活力的国家,为你们感到骄傲,” 李克强用过去24小时的所见所闻和他1985年第一次访新的境况做了对比,

他表示中国崇尚多边主义和贸易自由化,期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能在明年结束谈判,转而启动协议的实质性进程。他说RCEP覆盖了世界一半人口和超过三分之一的全球贸易。

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在致辞中也充分肯定了李克强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他表示李克强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区域组织的关系,尤其是和亚细安的关系。亚细安-中国合作由此取得重要进展。

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 (Teo Chee Hean)为讲座致开幕辞

不少与会者对李克强的讲座感到满意。

新加坡前驻美国大使陈庆珠(Chan Heng Chee)女士在会后和《时代财智》记者分享了她的感受:“李克强今天完全脱稿演讲,表现得非常自信,而且没有回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