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 亚洲短期内将广...

美中贸易战 亚洲短期内将广受冲击

11905

经济学人智库分析师马罗指出,随着美中贸易紧张情势升温,亚洲短期内将广受冲击,但一些国家长期来看可能受惠。亚洲的供应链「高度整合」,因此就贸易战的结果来看,短期内亚洲将广泛地饱受冲击。

马罗特别提到贸易战的三个战线,分别是科技、汽车、及农业。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的一些产业将长期受惠,包括信息通信科技及汽车业。

根据经济学人报告指出,越南及马来西亚是贸易战升温的受惠者,特别是在低阶电子产品如「半成品及消费性货品如手机及笔电的制造」将蒙受其利。几家大型电子业在越南及马来西亚皆有设厂,让重新部属投资及生产相对顺利。

科技区块已成贸易战兵家必争之地,而战火将更加猛烈。他说:「更多的关税已经加诸在电子零组件及机具上,我们预期最终情势将升高到连终端产品也涵盖其中,如手机和笔电,让关于科技业的讨论更趋向于国安议题。」

美国来自中国的进口以电子零件占大宗,而北京欲藉由「中国制造2025」在高科技产业取得重大进展,也成了华府心头刺。美国针对中国汽车零件的课税,将导致供应链及投资必须做出调整,让泰国及马国受惠。

马罗指出:「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件客户,它在汽车零件上课关税无可避免地将压缩到中国厂商。」他说,这会导致投资重新分配,供应链转移到中国的邻国。

泰国的汽车业界贸易连结多元,与美、日及其他亚细安国家关系密切,是贸易战下的受惠者。经济学人智库报告指出,当地零件制造商能从中国同业手上攫取市占。

经济学人报告也指出,马来西亚有超过800家汽车零件商及多元的出口网络,也对该国汽车业有益。对上述四个经济体而言,中国是所有半成品及资通产品最终去处,而关税导致产品需求不振,因此相关产业将饱受冲击。不过由于台湾及南韩在科技供应链中有技术优势,专精于高精度设备,能在贸易战中有所缓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