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经济论坛聚焦经济转型挑...

创新经济论坛聚焦经济转型挑战

4906

2018年创新经济论坛(New Economy Forum)11月6日在新加坡举行,吸引全球400余位政商界领袖参加,共商全球经济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以及私营部门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本次论坛创始人,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在致辞时表示,当前亚洲、非洲、中东和拉美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商机,同时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为贸易、资本市场、知识产权、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领域带来新挑战。本次论坛旨在探讨如何发挥私营部门的影响力, 来解决当前面临的重大挑战,包括催生新的伙伴关系, 让政府与商业企业携手共进。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在彭博创新经济论坛表示,全球必然会再次面对金融危机,但其起因和性质预料会跟之前的危机截然不同。他说:“更重要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对这危机或经济下行周期做好准备?”

谈到可能造成下一轮金融危机的风险因素时,孟文能认为,它预料将来自过度举债的杠杆(leverage)活动,这又包含三方面,即从发达市场转向新兴市场的借贷活动、非银行业的金融借贷,以及如企业债券等非金融领域的借贷。

孟文能说:“这是一项重大转变,而我们必须自我检视,到底这些借贷的承保标准有多高?谁为这些非银行机构提供借贷资金?如果这些贷款出现问题,对金融系统会造成什么影响呢?”

论坛合作伙伴麦肯锡全球研究所负责人凯文·施南德表示,论坛致力于为应对最严峻的世界性挑战开发一套具体解决方案。为期两天的论坛涵盖贸易、全球化和创新等主题,将探讨重构全球贸易体系、应对供应链威胁、世界制造业的未来、新兴经济体的能源挑战等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