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国际楚才作文竞赛新加坡...

武汉国际楚才作文竞赛新加坡赛区颁奖顺利举行

10934

继“武汉国际楚才作文竞赛”新加坡赛区于4月7日假德明政府中学举行,获奖学生的颁奖典礼于11月3日在新加坡百年华社机构怡和轩俱乐部举行。受湖北主办方武汉楚才竞赛委员会之托,新加坡时代财智和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会联合呈现了这场颁奖典礼。

昨天有逾百位出席者参加了这次颁奖典礼,包括获奖学生选手和家长,学校老师,以及新加坡湖北同乡和美文爱好者。颁奖活动还邀请到特别嘉宾: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部一等秘书马玉娥女士和鄢智勇先生,以及湖北省侨联副主席陈义红博士。

当天出席颁奖典礼的获奖学生们。

“武汉国际楚才作文竞赛”是经中国湖北省武汉市人民政府批准认可,由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武汉市新闻、教育、出版等多家单位联办的大型公益性赛事。

楚才作文竞赛自1985年开赛以来,已连续举办过30届。30年来,“楚才”超越了地域概念,从湖北武汉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近年来,每年有4万多优秀中小学生参加楚才作文竞赛。在国际上,它吸引来自日、韩、美、芬兰等十多个国家,以及台湾、香港、澳门两岸三地也设立楚才赛场。截至2014年,参加过此项比赛的海内外学子逾60万人次。2017年楚才作文竞赛参赛人数达12万人。

今年新加坡有超过40间学校,逾百位学生报名参加武汉国际楚才新加坡赛区比赛。此次共有18位获奖者,获奖者不仅获得了奖金,还获得由武汉楚才竞赛委员会发出的获奖证书。当天除了三位同学因为出国和个人原因不能出席,其余15位获奖者均亲自到现场接受这份珍贵的荣誉。2018年第34届武汉国际楚才作文竞赛新加坡赛区比赛获奖名单如下:

华中科技大学新加坡校友会会长李因平;小学组银奖获得者: 新加坡海外家庭国际学校(Overseas Family School)梁乐宁,玛丽蒙女校(Marymount Convent School)杨锦蓁;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部一等秘书鄢智勇(从左到右)
华中科技大学新加坡校友会会长李因平,中学组银奖获得者洛阳景中学(Loyang view secondary school)肖烁航,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部一等秘书马玉娥女士(从左到右)
华中科技大学新加坡校友会会长李因平,初级学院组金奖获得者华侨中学(Hwa Chong Institution)徐一天,湖北省侨联副主席陈义红博士(从左到右)

在典礼启动之前,新加坡南山书画院院长南治国博士分享中华千年文化精髓之一——楚文化里的璀璨巨星,老子庄子对中华文化和思想的贡献。南博士也是出生自湖北浠水的新加坡文化名人。

新加坡锡山文艺中心主席,南山书画院院长南治国博士带来精彩的楚文化分享《极目楚天,巨星璀璨》

现场也邀请了三位获奖者代表朗读获奖作品。

小学组金奖获得者:西山小学(Xishan Primary School)付颖涵朗读作品《家庭会议》

小学组的付颖涵,选取了《家庭会议》中的一段进行朗读。稚嫩的声音,惟妙惟肖地展现了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场面。

中学组银奖获得者:德明中学(Dunman Secondary School)冯林萱朗读《放手》

当冯林萱朗读《放手》时,三次妈妈放手让她独行,通过细腻的文字感觉,把听众带入场景,尤其是机场内母女情深,让听众不觉眼眶湿润,感叹母爱的伟大和深沉。

初级学院组金奖获得者:安德逊初级学院(Anderson Junior College)刘一泽朗读《起风了》

刘一泽的《起风了》通过评论新加坡的政策转型,让人们了解与时俱进为民造福的政府。听着他的朗读,台下的听众们不由钦佩这些有才气有思想的少年。

新加坡《时代财智》(Fortune Times)总编辑宋娓

活动现场,宋娓总编辑即兴采访了初级学院金奖获奖者华侨中学的徐一天,如何在当天的比赛现场,在有限时间内构思一篇作文?徐一天回答说,这得益于在参赛前她刚好读了一本小说,里面描写一位身患绝症的人对生活的思考,于是她将小说里的精神世界转移到笔下。至于打算如何花这笔奖金,她则回答说,想要买一部吉他。

武汉楚才竞赛委员会专门送来了楚才文萃和《楚才报》供来宾们欣赏。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打印出了所有获奖者当时在参赛时写出的作文,不乏发现学生们的书写风格。在倡行电脑无纸时代,愿意拿笔练习书法的学生展现美文时,而有优美的书法,无疑带出另一种文化精彩。
获奖的学生选手们和嘉宾们。前排:新加坡锡山文艺中心主席/南山书画院院长南治国博士,湖北省侨联副主席 陈义红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新加坡校友会会长李因平,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部一等秘书马玉娥女士和鄢智勇先生,新加坡《时代财智》杂志总编辑宋娓, 湖北热心人士会长张璐(从左到右)

颁奖活动最后在集体照中落下帷幕。再次感谢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学的场地支持,以及新加坡华文教师朗诵艺术学会、随笔南洋网的联办支持,让2018年第34届武汉国际楚才作文竞赛新加坡赛事顺利举行!通过这次楚文化讲座,以及楚才作文的历史起源,让参与者为楚才作文倍添自豪,大家有意传播楚才美名,继续参加明年的楚才作文竞赛。

(图:张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