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经商环境报告 新加坡排...

世銀经商环境报告 新加坡排名全球第二

12579

世界银行10月31日公布《2018全球经商环境报告》,新西兰、新加坡、丹麦、韩国和香港继续名列前茅,泰国、印度、萨尔瓦多和尼日利亚在过去一年为改善经商环境采取了最多措施。

这是世界银行发布的最具影响力的报告之一。报告强调,过去一年全球为改善经商环境进行的改革有78%出现在发展中国家,其中多数措施旨在降低成立公司的成本和复杂性。

排名前10名经济体依序为,纽西兰、新加坡、丹麦、香港、南韩、乔治亚、挪威、美国、英国、马其顿共和国。全世界各国政府也将《全球经商环境报告》作为重要的政策调整参考。

从经商环境排名上看,前五名分别是新西兰、新加坡、丹麦、韩国和中国香港,美国由去年第八位升至第六位,紧随其后的有英国、挪威、格鲁吉亚和瑞典,两大新兴经济体中国内地和印度分别排名第78位和第100位。印度是上升幅度最大的国家,世界银行认为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在该国开设公司手续的“显著简化”。

今年美中国际冲突不断,两大经济体在经商贸易友善程度排名,美国退步2名,排名第8;中国则大幅前进32名,排名第46,世银指出,十项调查指标里,中国有7项较去年进步,创下单一年度改革最多的一次 。

世银自2003年起,每年发布「经商环境报告」,评比共分十项指标,分别为开办企业、申请建筑许可、电力取得、财产登记、获得信贷、保护少数股东、缴纳税款、跨境贸易、执行契约、债务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