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50强企业强榜...

中国人工智能50强企业强榜发布

12131

在天津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的新闻发布会上,中金投X(China Money Network)发布了其关于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突破性研究:中国AI 50榜单。这50强公司中收录了14家估值都超过了10亿美金的初创公司,这14家企业的总估值高达402亿美元。进入十强的企业(China AI 10)分别是(按英文首字母排序):寒武纪科技、云从科技、地平线、大疆创新、旷视科技、出门问问、商汤科技、优必选、云知声和依图科技。

该榜单收录了中国50家最成功也最具有未来发展潜力的中国 AI 企业。中国共有14家人工智能企业达到独角兽(估值为10亿美元或以上的私营初创企业)估值级别。这14家独角兽企业全部被收录在中国AI 50榜单之中,其总估值高达405亿美元。中国AI 50最活跃的投资者包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阿里巴巴及其相关联实体和基金、真格基金、创新工场和腾讯。

中国AI 50榜单的生成经过数月深入详尽的调查。中金投X的团队分析了超过1,000家提供AI相关技术的中国企业,采访了很多行业内部人士,并与许多世界顶级专家进行了交流,实地走访了数十家公司,并重审了大量现有的研究和数据。这1,000多家中国AI企业都通过加权评估系统获得打分,考虑的因素包括5个领域的12个项目。这5个领域包括技术研发能力、产品成熟度、投资者支持、运营基本面和未来发展潜力。12个具体指标包括但不限于拥有专利数量、发表研究论文数量、风投融资金额、公司估值水平、营收现状和未来预期。

新加坡淡马锡旗下的祥峰投资(Vertex Ventures)被投企业地平线和Geek+荣列AI50强。中国AI 50企业成熟度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这50家企业中,约有80%已完成B轮或后续轮融资,而整个中国人工智能行业中81%的企业仅完成A轮融资,其中有27家收到来自政府相关基金或BAT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