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新一代大士港未来发展...

新加坡新一代大士港未来发展驱势

26200

新加坡港地处马六甲海峡东端,被誉为“东方十字路口”,是世界上最大的转运中心,也是世界最大的集装箱中转枢纽港之一。根据挪威著名咨询公司Menon发布“全球领先海事中心”(The Leading Maritime Capital of the World)排名报告显示,新加坡已连续三年保持全球领先海事中心综合排名首位,并在航运、港口与物流,以及吸引力和竞争力三个领域内均高居榜首,在海事技术领域位居第二。随着颠覆性技术的崛起,新加坡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环境正在发生变化。为继续保持其在航运业界中的领先地位,新加坡不仅继续加强枢纽港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更多国内外业者在本地拓展业务,还更加重海事领域无形资产的发展,例如海事业与其他相关领域的合作、鼓励创新,以及培养更多本地专业人才等。新加坡港是世界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并与世界上123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建立了业务分支机构,每周有430艘班轮发往世界各地,平均每2–3分钟就有一艘船舶进出。据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MPA)的数字显示,2017年全年新加坡港集装箱吞吐量较去年同期上升8.9%,至3,370万标箱,仅次于2014年的最高纪录。新加坡现有7个主要码头,分别为Tanjong Pagar(丹戎巴葛)、Keppel(吉宝),Brani(布拉尼)和Pasir Panjang(巴西班让)四个集装箱处理码头,还有位于裕廊和Senbawang (三巴旺)的多功能处理码头。

为迎合未来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增强新加坡在全球海运领域的竞争力,MPA正在建设新一代大士港(TUAS)。该港口将把目前新加坡转口业务和四个集装箱码头业务全部集中过来,预计建成后将实现6500万TEU年吞吐规模,是现在新加坡港务局吞吐量的两倍有余,并且可容纳最大型的集装箱船只可容纳长度达500米或以上的大型集装箱船。据悉,目前新一代大士港第二阶段开发协议已签署,随着第一阶段的顺利进行,第二阶段的开发将使新加坡港2027年港口总吞吐量再增加2100万TEU。同时,新加坡港务集团(PSA)正在测试其最新自动化码头运行系统,包括自动化导引车、堆场和码头起重机,未来将部署在新的大士港。在建造上,大士港使用预制沉箱建造码头结构,比传统打桩方式更快,也让港口可以接待不同体积的船只,第一阶段工程将使用222个预制沉箱,每个沉箱重量超过1.5万吨,高28米,组成全长8.6公里的码头岸壁结构,将是全球最长的码头之一。在操作上,大士港将使用包括自动引导运输车、自动化场地起重机、自动存储与截取系统等科技,以降低人力成本和提高生产力。为开发相关设备,新加坡港务集团还专门投资近1亿新元建立了“PSA应用创新实验室”。

在管理上,大士港口将安装先进的船运交通管理系统,协助监督航运交通,向船只建议最安全及有效的路线,并提早发现可能出现拥挤的水域。在整体发展上,大士港还结合新加坡国土面积小的特点,综合运用空间,将地面及地下空间用于服务发展海事相关业务及其他工业所需,包括提供存储设施等。在建造中,用于填海的泥沙主要来自内陆建筑挖出的泥土,减少对海沙的依赖,可节省大量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