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全球产业链重新洗...

中美贸易战全球产业链重新洗牌

14587

美国政府宣布将在9月24日对2千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后,中国政府当日晚间宣布,将在同一日对600亿美元美国进口商品加征新关税。对此,川普总统回应称,将考虑对另外2千5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

中美贸易战

中国商务部在9月20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国对中国2千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措施涉及机电、轻工业和纺织服装等六大品类,受影响企业中,外企占比达到50%。这不仅伤害了中美两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还严重影响了全球产业链的安全。

早在今年8月份,美国宣布对中国第二批商品实行惩罚性关税之后,在中国的外企已经知道贸易战无可幸免,开始考虑外移。9月13日,中国美国商会和上海美国商会公布一项对430多家在华美国企业的问卷调查,在中美双方已实施的500亿美元产品关税中,63.6%受访者表示受美国关税影响,62.5%受访者表示受中国关税影响。

此次调查还显示,为应对贸易战,35%的受访企业已把生产基地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等其他国家,或者正在考虑这么做,31.1%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正考虑延后或取消在中国的投资。约30%的受访企业表示,他们正在调整供应链,寻求在美国以外市场获得零部件或进行组装;另外还有大概30%的企业试图在中国以外的市场获得零部件或进行组装。除了美国企业、日本和台湾的企业也正在或者正在考虑把生产链从大陆迁移出去。这种工厂的迁移将造成全球产业链重新洗牌,以苹果公司为例:

iPhone的诞生以及开发者为iPhone开发的各种应用软体,使整个世界围绕着智能手机“重组”了一遍,并催生了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时代。围绕iPhone,在世界各地形成了相关产品的黄金供应链,中国在其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从削减成本的角度来看,iPhone的供应链被公认经过最为缜密地设计,号称是“黄金比例”。现在,这条黄金供应链正被中美贸易战撼动。

苹果公司日前发表声明,川普向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建议征收25%关税,将影响Apple Watch、AirPods及Beats耳机、智慧喇叭HomePod、电脑Mac Mini及其它产品配件,令美国企业竞争力受到严重打击,使消费品价格上升。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对于中美关系来说,合作才能双赢,对抗势必双输。中方始终主张,中美之间的任何问题,都完全可以通过平等、坦诚的对话找到解决办法。如果双方能积极合作,美国经济可以从中国市场获得持久的活力,中国也可以通过美国市场助力自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