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引入区块链技术孰成孰...

旅游业引入区块链技术孰成孰败?

7077

新加坡 - 区块链近年备受追捧,获誉为颠覆银行业以至保健业的革命性技术。最近,旅游业亦掀起区块链热潮,但其真正潜力仍有待验证。

旅游业是全球最大的纵向市场之一,总值超过八万亿美元。在这高度中心化的行业内,只有Booking.com、Expedia和Tripadvisor等少数强大的中间平台才能掌握用户数据、主导内容创作、操纵市场,以至制订商业条款。这些中心化平台一边透过规模经济提升效率,一边扼杀创意空间,并借着垄断市场实现最大利润,将旅游服务供应商和消费者边缘化。

7月10日,新世代旅游生态系统Atlas邀请新加坡的旅游业者出席研讨会,探讨区块链技术的潜力,深入阐释何为区块链及其对旅游业的影响,并分享Atlas的愿景和目标。

十位讨论小组成员之中精英云集,包括区块链技术、科技和旅游业专才,以及社会盛行的加密货币投资者和风险投资专家。Ledger Capital营运伙伴DingAn Fei表示:「区块链技术发展潜力雄厚,特别是其作为中间人的功能可免去仲介者的干涉,对旅游业而言十分实用。」XSQ Capital行政总裁HongZhuang Lim解释:「相关项目的最大问题之一,是需要恰当应用,以带来更加透明完善的区块链协议。Atlas正好能善用专业知识和业界网络,为旅游业带来崭新的交易平台。」

业界人士倾向相信,区块链技术能推翻传统行业模式并实现去中介化。2016年度酒店人奖得主兼Nihi Hotels酒店集团创办人James McBride表示:「近年有很多关于加密货币及旅游业转型的讨论,认为两者结合能催生新动力,提升业内整体经济及价值创造过程的透明度。」Web in Travel创办人兼著名旅游记者Siew Hoon Yeoh指出:「现今的旅游及酒店业注重创新,并积极引进新技术……深信新一代的行业变革者将会在亚洲诞生。」

旅游技术初创公司Atlas藉引入区块链技术为旅游业掀起一场创意革命,Atlas行政总裁Zan Wu表示:「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的兴起有望创造全新的环球旅游生态,鼓励创意、促进交易和采用授权制的数据分享,以及将经济效益平均地重新分配至顾客和旅游公司。」如新平台成功推行,往后所有留下旅行评论的用户都可获得奖励,酒店及其他服务供应商无需再就每一宗交易支付佣金,用家亦可取回数据的拥有权。最终目标就是令这个价值上万亿美元的行业摆脱中介的垄断,直接由旅客和旅游供应商自行支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