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独立董事越多 公司财务...

女性独立董事越多 公司财务表现越好

6895
新加坡一项针对500家上市公司的研究发现,董事会每增加一名女性独立董事,公司的财务表现提升11.8%。研究同时发现,董事会成员的性别多元化对公司治理有正面影响,并间接提升公司的业绩表现。
这项研究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治理制度与机构研究中心(CGIO)所进行。
研究集结了2012年至2016年的上市公司董事资料、业绩表现以及各家公司的新加坡治理与透明度指数(SGTI)。研究探讨董事会性别多元化和公司治理之间的关系,以及这些变数如何影响公司的财务表现。

研究 | 女性独立董事越多 公司财务表现越好
由于初始几年的新加坡治理与透明度指数评比不含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和商业信托,因此这两个领域的上市公司没有纳入本次研究。研究结果昨天于多样化行动委员会(DAC)的一项研讨会上公布。

研究发现,董事会的性别多元化与公司治理有正向和显著的关系。公司治理则与公司的财务表现有正向和显著的关系。可是,董事会的性别多元化对公司的财务表现无直接影响。

女性独立董事的多寡和公司的财务表现有正向关系。一般而言,女性独立董事越多,公司的财务表现越好。研究指出,董事会的女性独立董事平均每增加一名,以企业价值比率(Tobin’s Q Ratio)计算的财务表现提升11.8%。

不过,本次的研究样本最多只有三名女性独立董事。

研究 | 女性独立董事越多 公司财务表现越好
▲Ann Mather同时担任Google母公司Alphabet,Netflix,Glu Mobile, Shutterfly等多家硅谷知名企业的独立董事(资料图片)
治理制度与机构研究中心主任卢耀群副教授指出,截至目前,全世界的研究大多发现董事会的性别多元化与财务表现无关或关联性很低。“透过计量经济学模式,我们的研究是首个以新加坡为背景的研究,两者之间透过公司治理确立了关系。”
教授简介
研究 | 女性独立董事越多 公司财务表现越好
卢耀群|Lawrence LOH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策略与政策系副教授治理制度与机构研究中心 主任

研究领域:公司治理、科技政策、战略管理等

多样化行动委员会主席罗文才指出,过去大家一直认为董事会的性别多元化对公司有利,本次研究发现印证了大家的想法。他认为,这次研究相当切合时宜,早前经过检讨的《公司治理守则》也鼓励公司提升多元化政策透明度和董事会更新,“我们看到大型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委任更多女性。”

星展集团(DBS)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认为,董事会的多元化能刺激更多元意见和想法,以及更丰富的对话,“我们因此可产生更好的策略和决策。”星展集团的董事会,每10名董事即有两名女性。集团也入选2018年彭博性别平等指数(Bloomberg Gender-Equality Index)。

文:吕爱丽
原题为“研究:女独立董事越多 公司财务表现越好”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治理制度与机构研究中心(CGIO)
治理制度与机构研究中心(Centre for Governance, Institutions and Organisations),英文简称CGIO,隶属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CGIO的设立,旨在引领和强化知识型领导力研究与相关实践,重点关注区域内亚洲治理模式对企业及政府的影响。CGIO主要的研究课题集中在企业信息公开与合规(Disclosure & Compliance)、家族企业 (Family Business)、国有企业(State-owned Enterprises)等几个领域。其中,企业信息公开与合规研究,涉及董事会职责、连锁董事、薪酬、监管与控制等;家族企业研究,涉及企业传承、专业管理以及业绩表现;国企研究重点为业绩表现、私有化、国企改革等。此外,CGIO还承担多项行业相关项目的研究,包括调研、公开讲座、案例以及相关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