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峰会外,金正恩身边的四...

美朝峰会外,金正恩身边的四大美人

16976

在刚刚结束的朝美首脑峰会上,除两国领导人外,“台前幕后”的朝方女性随行人员也颇受关注。韩国MBC电视台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胞妹、朝鲜劳动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主导朝美事务会谈的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朝鲜统一战线部室长金星慧以及朝鲜三池渊管弦乐团团长玄松月等都出现在本次首脑会谈的重要场合,在全世界的注视下,朝鲜女性在新加坡闪现光彩。

像以往一样,金与正(图①)在此次朝美首脑会谈期间依然是为金正恩近距离服务的人。朝美首脑会谈前,金与正曾率先抵达会场察看,在朝方对12日下午日程安排进行对美协调时,她也在一旁积极进言献策。有媒体注意到,金正恩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过程中,曾数次看向金与正。在朝美首脑签署共同文件时,分别是金与正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向金正恩和特朗普递送协议文件和钢笔。

韩国《朝鲜日报》13日称,金与正的地位无人撼动,在朝美领导人散步归来时,特朗普主动向金与正打招呼,而身穿黑色套裙的金与正则报以微笑。韩媒称,无论是韩朝首脑会谈、中朝领导人会谈还是金正恩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时,所有朝鲜重大场合都有金与正的身影。

▲金与正(资料图,来源:韩联社)▲金与正(资料图,来源:韩联社)

而崔善姬(图②)和金星慧(图③)则被韩国媒体称作“拉动朝美事务会谈的双驾马车”,这两位女性为这场世纪谈判立下汗马功劳。她们率领的朝鲜事务磋商代表团,曾在与美方进行的6次板门店磋商和3次新加坡磋商中,展开激烈交锋。

崔善姬一直站在朝鲜对美协商的最前线,堪称朝鲜外务省对美核心人物。她今年刚刚晋升为朝鲜外务省副相,被认为是本次朝美首脑会谈的重要推动者。韩媒称,崔善姬和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12日同时出现在特朗普和金正恩的工作午餐上,两人直至11日晚还在进行最后协调。有分析认为,作为职业外交官,崔善姬有很强的自尊心,她与美国的炙热讨价还价仍未结束。

▲崔善姬(资料图,来源:东方IC)▲崔善姬(资料图,来源:东方IC)

金星慧最早现身的朝鲜外交场合是2005年朝韩将军级会谈,当时她是代表团随员。此后在2006年朝韩6·15共同活动和2007年朝韩首脑会谈中,金星慧都发挥了一定作用。2011年金大中遗孀李姬镐访问朝鲜时,金星慧曾负责接待工作。2013年朝韩将军级会谈前的板门店接触中,金星慧曾担任朝方代表团首席代表。本月初,金星慧随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飞往华盛顿,在朝美首脑会面前的协调中发挥了重要智囊作用。韩国纽西斯通讯社认为,金星慧出现在12日的朝美首脑大范围会谈上,就是其在朝美之间多条对等协商渠道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最好证明。

本次朝美首脑会谈中,朝鲜代表团中最令人意外的女性随行人员当属三池渊管弦乐团团长玄松月(图④)。10日下午,在朝鲜代表团下榻的新加坡瑞吉酒店内,有媒体发现戴深色墨镜、穿黑色正装裙的玄松月步入酒店,引发外界关注。由于玄松月并非活跃在朝鲜的外交战线,因而尚不清楚金正恩此访带上她的理由。韩国媒体分析认为,玄松月此行是要与美国协商艺术、文化方面的问题,朝方希望借文化体育交流打开朝美关系突破口。也有说法称,她是为牡丹峰乐团在新加坡的公演而来。

▲玄松月(资料图,来源:韩联社)▲玄松月(资料图,来源:韩联社)

除朝鲜代表团的女性随员外,唯一出现在特朗普和金正恩单独会谈现场的女性同样备受瞩目,她被美国《时代》杂志誉为美国与朝韩两国进行外交谈判的“无名英雄”,她就是美国国务院翻译局局长李妍香。美国媒体认为,12日在新加坡,正是通过李妍香的帮助,特朗普与金正恩的会谈才能顺利展开。据了解,李妍香自2009年起在美国国务院担任翻译,曾为小布什、奥巴马等美国政要服务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