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惠宁:读EMBA的女性更...

郑惠宁:读EMBA的女性更强悍

10194

郑惠宁是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EMBA校友,律师出身的她,目前供职于怡安集团(AON),担任亚太、中东和非洲首席法律顾问,最近被提拔为日本分公司的代表董事。怡安集团是全球最大规模的保险业集团公司之一,总部设于英国伦敦,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法律背景的她修读EMBA,希望丰富自己的商业知识,开拓眼界。毕业后的职业生涯,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不知不觉中,她被推上了晋升管理层的轨道。

坐在滨海广场的南大校友俱乐部里,南洋商学院2011级EMBA校友郑惠宁(Diana The)显得很有活力,身材高挑健美的她不仅驰骋新加坡法律界,原来业余也是新加坡马术界的精英,曾代表新加坡出战2017年东运会。

离开诉讼律师的职业轨道后后进入公司做法务,郑惠宁发现自己是公司唯一拥有法律背景的人士,在和同仁对话的时候,很多时候需要从商业角度去理解对方的想法,这让郑惠宁萌生了自费读EMBA的念头。“EMBA的有些课程是我过去从来没有学过的,比如市场营销和人事变革等等,我们甚至还学了《孙子兵法》。”

郑惠宁回忆,南洋商学院的这个EMBA课程历时18个月,每一季度集中学习两周。这对她如何平衡学习、工作和家庭构成了巨大的挑战,基本上把她所有的假期占完了。“当然也有同事不理解我一个公司法务,为什么要去读EMBA课程,读了回来还不是干审合同的工作?!但我想的是,我自己一定要开拓自己的眼界,学习更多的商业知识。”

“如果说读EMBA课程是为了进管理层做准备,我个人并没有这样的想法,但是我自己作为法务,管理层的任何决定都必须在我这里获得法律上的保证,所以我自己觉得有必要从管理层的角度来思考。”

郑惠宁的先生也是一位律师,自己的事业也是非常忙,不过他对她读EMBA课程非常支持和理解。“当然,有时候谁必须接送孩子上下课成了我们之间的小插曲,”说到这里郑惠宁笑了起来。

为什么选择就读南洋商学院EMBA课程,郑惠宁首先觉得课程本身的名气和质量在全球都是排在前列的,其次就是和美国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以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联合办学也是一大亮点,“还有就是南大对于我这个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来说,其教育精神更强调实践。”

当时郑惠宁的班上只有19名同学,因为班上人少,所以大家建立非常紧密的校友关系。这些同学来自各行各业和全球各地,大家在分析一个案例的时候会从自己的角度和经验出发,所以非常有趣,同时也给同学很多启迪。

这些同学中,有6人是女生。“我觉得修读EMBA的女生的进取心更强,因为相比男生,她们要克服更大的挑战,比如家庭和子女的责任,”郑惠宁表示。

现在郑惠宁的公司也在搞一些促进职场性别平等的计划,通过更有弹性的工作时间和其他一些政策照顾,让女性在职场中不至于因为结婚生子而在职场晋升中落后。

“性别无论在职场还是课堂,都不是决定能力表现高低的问题,问题是我们的社会和企业要如何为女性创造一些前进的方便和条件,”郑惠宁表示,目光中透出自信和决断。

郑惠宁无疑是幸运的,南洋商学院EMBA课程让她在后来的职业生涯中,被推上了晋升管理层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