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亿菱:改造家族企业

黄亿菱:改造家族企业

8782

黄亿菱是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EMBA校友,目前任职于新加坡鼎信私人建设公司(TeamSystem Construction Pte Ltd)的业务拓展经理。深耕建筑和装修行业的鼎信建设作为新加坡一家中小企业,却成功将业务扩展到了整个亚洲,这当中有着黄亿菱的不少心血,作为家中的长女,她觉得自己有责任来扛起这面家族企业的大旗。修读EMBA,是她梦想将企业做得更大更强的一个基石。

黄亿菱(Gladys Wee Ee Lyn)总是衣着时尚,走路带风。很难相信她来自于一个传统上由男性主导的行业——建筑与装修:水泥,灰浆、大理石和纤维板,以及各种轰鸣的机器永远是这里的主题。“我第一次出现在工地,收到的都是质疑的眼光,”黄亿菱对时代财智的记者坦言。在澳大利亚学习商科和人力资源的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加入父母一手创办的家族企业。

不过,作为家中的长女,她必须扛起这面家族企业的大旗,尽管当时心里有些勉强。隔行如隔山,第一次去客户的工地,她尽然拿反了图纸。于是她沉下心来从零学起,建筑学、建造学、材料学还有设计学,十年磨一剑,她硬是一步一步挺过来了,成为了这一领域的专业经营管理者。

“既然您已经很融入这个行业,并且可以驾驭公司了,为什么还要来读EMBA呢?”记者问到。

黄亿菱认为当时自己有两个考量。第一是希望进一步实现父母的大学梦。他们都是成功的商人,但是没有接受过正统的高等商业训练,自己来读EMBA算是帮助他们实现这个夙愿。“第二是作为家族企业的第二代,我有责任来延续和振兴我们的生意,中小企业取得成功的企业精神值得提倡,但是,其架构的设置还是很原始,没有系统化,很多时候是在凭感觉做出决策,”黄亿菱表示。

她认为,EMBA课程带来的最大价值是,很多同学都是公司高管或是老板本人,他们的经验和知识值得学习,其次同学之间的这种强大校友网络也是宝贵的商业资源。南洋商学院的EMBA课程,除了具有这些优势,同时非常接地气,根植于新加坡的本土商业社会。“我的一位朋友也是一位中小企业主,他恰好读了这个课程,无论是内容还是同学感觉都非常不错,极力向我推荐。”

“这里我还想感谢新加坡标准生产力与创新局(SPRING),在学费上给我了很慷慨的赞助,这对新加坡的中小企业是非常宝贵的支持。不仅如此,他们还希望了解我的远期商业计划,我将如何通过修读EMBA课程来帮助公司的发展等等。”

从南大的EMBA课程毕业6年后,黄亿菱发现自己的经营思维更加条理化,在面对问题的时候更加胸有成竹,不会手忙脚乱。“危机管理和未来计划课程让我觉得十分有用,我学会为出现的状况准备几套预案来加以应对。”

黄亿菱回忆,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和同学组成小组做项目,但学员不能选择自己的组员,“这锻炼了我们的商业合作能力,毕竟,做生意我们没有办法选择客户。”

黄亿菱的班上当时有30位同学,其中有9位女生,“所以课堂的气氛十分活跃!”到今天,黄亿菱还和同学们保持着十分紧密的联系,每年会定期聚会,相互交流和学习,甚至会考虑考虑展开一些上商业上的项目合作,“这种强大的校友关系,是无形和无价的。当我遇到问题的时候,只要张嘴跟大家说一声,各位同学就会毫不吝惜地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我回报他们的是,来我家吃顿大餐吧,我准备上好葡萄酒!”说到这里,黄亿菱变得兴奋起来,“18个月的课程,每季度高强度地学习两周,有时候甚至到深夜,这样构筑的学谊,十分走心!”

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EMBA课程,黄亿菱完成的不仅仅是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