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淑娴:经商不再凭感觉

钟淑娴:经商不再凭感觉

10325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EMBA校友钟淑娴(Susan Chong),是环保包装方案供应商绿源(Greenpac)的创办人兼总裁,她的办公室绿意盎然,环保家具,有机蔬菜,太阳能发电,零碳建筑,环保到极点。钟淑娴的EMBA学习经历十分有意思,愿了大学梦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让她从一个靠商业直觉白手起家的中小企业女老板,成长为一个具有现代管理技能的女企业家。

坐在时代财智记者的面前,钟淑娴的淡定透出智慧,从一位没有受过大学教育的普通销售,到今天为世界500强公司提供环保包装解决方案,这一路来她确确实实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

“之前因为要挣钱养家的原因,我没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但是回到校园始终是我的梦想,”钟淑娴中学毕业从事过酒店业和医药业销售,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市场均创下了辉煌的业绩。后来她加入了先生的家族企业,那是一间传统包装工厂,不过几年之后,钟淑娴就出来自立门户,创建了绿源,专注于绿色包装的设计。

钟淑娴坦言,之前自己没有进过大学,更没有接受过商业方面的系统培训,做生意都是凭直觉(gut-feeling),取得成功很大程度是因为自己没有退路。“自立门户,白手起家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凡事都是全力去搏,不允许失败,更没有后悔的机会。如果我有学历,失败了还可以去人家的公司找一个职位。”

2008年一个校企合作的契机,钟淑娴接触到国大商学院的学生和湛先训(Hum Sin Hoon)教授,并第一次走入国大商学院,沉睡多年的大学梦在她心里复苏。“我知道,当自己的生意进入到特定的一个阶段的时候,要实现更大的成长,过去那种跟着感觉走的经营方式不再管用,我必须在课堂上系统学习解数据分析,统计学等等这些商业量化分析工具,必须懂得如何聘用和管理优秀的员工。”

因为优秀,国大商学院EMBA课程招生办公室破格录取了钟淑娴同学。这个时候新加坡政府又送了她一个“红包”,慷慨补贴了这位中小企业老板70%的学费。

“国大商学院EMBA的课程真的很适合我提升管理技能的需求,”谈到母校,钟淑娴好不吝惜自己的赞誉之词。

“国大商学院EMBA课程让我大开眼界,非常科学化,数据化和系统化的学习体验,比如传授如何收集数据,如何做决策,什么是战略,什么是市场营销,过去我对什么图表管理一无所知,也不会做预算,通过学习,我理解了现金流对于公司的重要性等等。会学做定性和定量分析。“”

钟淑娴坦言现在自己更加具备商业管理的全局观,“出现危机,我知道如何去管理和化解。”

人脉是钟淑娴读国大商学院EMBA的亚太课程的另一大收获。同学来自亚洲各国,构建了广泛的校友网络。“由于大家来自不同的行业和背景,所以可以对各自的公司提供一些视角不同的咨询和建议。授课期间,我们也会参访本地区内不同的国家。”

毕业之后,钟淑娴把在EMBA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经营管理中,在几年当中获得了业绩翻倍的经营效果。

钟淑娴也表示自己没有财经基础,读EMBA面对的挑战很大,比如看不懂资产负债表,财务知识要从零学起,所以她必须付出额外的努力。“很幸运的是,我的同学都很热心帮助我。他们是各行各业的精英,这是我读EMBA最有价值的部分之一。”

钟淑娴的同学中有一半是女性,“我觉得她们个个都非常优秀,而且敢于表现自己。无论在学术还是商业世界,性别都不再是个阻碍因素,而是在于个人的能力和才华。当然在课堂上,女生总是享受一些额外的照顾,”钟淑娴幽默地表示。

国大商学院EMBA课程,再造了钟淑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