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到废寝忘食,会带来什么后...

忙到废寝忘食,会带来什么后果?

9274
忙!忙!忙!
“忙的顾不上吃饭”,可能是许多上班族的共同经历。饥肠辘辘地加班、埋头工作顾不上吃饭,有些时候可能还会被当作上班族的“勋功章”。
人们往往都清楚不吃饭会对身体健康造成直接的影响,但大家又是否知道,饥饿和不道德行为之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呢?一心想要满足饥饿感,可能会导致我们选择性地做出某些不道德行为。
教授简介
发现 | 忙到废寝忘食,会带来什么后果?
任启智 | Sam Yam, Kai Chi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管理与组织系   助理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组织行为学 博士研究领域:判断与决策,领导力,组织行为学,商业伦理

我曾经与华盛顿大学和多伦多大学的同行一道开展过五项研究,主要研究在身体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比如感到饥饿,是否会产生不道德行为 。毕竟,我们大都有过为了努力工作而废寝忘食的经历。这种现象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很常见。我们时常能听到,低薪的工人们如何长时间工作,丝毫不顾自己的身体健康。
饥饿让人意志薄弱
另一个极端的例子是交易员(Day Trader)。他们虽然高薪,但只要股市开盘就必须立马开工,午餐对他们来说,可谓是一种奢侈。而当人处在饥饿状态时,便可能会做出有悖自身长远利益的行为。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是因为在缺乏食物的情况下,人的意志力会变得薄弱,更加想要消除饥饿感,而这常会导致人们做出与长远利益冲突的事情。举个例子来说,当人们想要减肥的时候,可能因为饥饿而无法抵制进食的诱惑,从而背离了减肥的长期目标,体重不减反增。

发现 | 忙到废寝忘食,会带来什么后果?
▲饥饿让人意志薄弱,因此,想要减肥成功需要强大的意志力。(资料图片)
饥饿让人选择作弊
在一项研究中,我们分析对比了两类人的道德行为差别——一类是较长时间没有进食的人,另一类则是刚刚饱餐一顿的人。为了测量参与者的不道德行为,我们设计了一套有关地理和代数的多项选择题,并将其中的一个选项设为“我不知道”。其中一部分问题是明显无解的,这种情况下,选择“我不知道”才是正确答案。随后,我们告诉参与者,如果他们能够答出全部问题,则有机会获得额外的现金补偿,或是免费饮料,或者一份自选小吃。如果他们回答了所有问题,并为了赢取奖励而故意不选“我不知道”的选项,则他们的行为将被视为不道德的。

我们发现,饥饿的参与者作弊的次数更多。与那些不饿的人相比,他们会尝试回答全部问题。同时,他们作弊有着明确的目的——为了消除饥饿感,比起不饿的参与者,饥饿的人更愿意选择小吃,而非饮料或现金。

换句话说,饥饿的人会有选择地作弊。

发现 | 忙到废寝忘食,会带来什么后果?
▲饥饿的人,会为了食物作弊。(资料图片)
与不饿的人相比,他们作弊多是为了食物,为获得其他奖励而作弊的情况,则相对更少。而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是,饥饿的参与者会专注于满足饥饿感,以至于将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满足这一需要上,因而会选择通过作弊来获得食物。他们并不会为了不能立刻解决饥饿感的事物——包括现金——去撒谎、作弊或偷窃。我们还发现,这些不道德行为,可以通过向人们重申道德标准来避免。当人们被提醒了相关的道德准则、企业道德价值时,他们向诱惑屈服的可能性就会降低。
对企业的启示
这些研究结果对企业而言,意味着什么呢?公司有理由担心员工的不道德行为,因此也有必要注意各种会让员工的身体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比如饥饿、干渴、疲乏等。这些情况虽然难以避免,但也不能被鼓励。部分企业文化深信,不辛苦的员工不是好员工。上述研究,则对此类文化是否真的明智提出了质疑。即便是模范员工,也只有在充分休息、身体基本需求得到满足时,才能集中精力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文章英文版原载于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原题为 Hunger, thirst and fatigue, and their links to unethical behaviour
作者:任启智翻译:李嵩皎 | 编辑:杨嘉铭 | 制作:秦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