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将在周四下午12时30分(新加坡周五零时30分)签署“针对中国经济侵略行为”的总统备忘录。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说,特朗普考虑对100多种中国商品征收关税,规模约500亿美元(约660亿新元)。

新加坡2018年3月23日讯 – 美国总统特朗普预定新加坡时间周五(3月23日)凌晨宣布对进口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理由是遏制中国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市场担心此举将招致北京报复,全球贸易战恐一触即发。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说,特朗普考虑对100多种中国商品征收关税,规模约500亿美元(约660亿新元)。此数额是按美国指中国侵犯知识产权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来估算的。早前的报道说,这个关税总额可能介于300亿到600亿美元之间。

白宫周三说,特朗普将在周四下午12时30分(新加坡周五零时30分)签署“针对中国经济侵略行为”的总统备忘录。

白宫发言人沙阿在电子邮件公告中表示,特朗普“将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针对中国政府主导、扭曲市场的强迫、施压和窃取美国技术及知识产权行为”的调查结果,宣布他决定采取的措施。

这将是特朗普首次采取直接针对中国的贸易行动。他早前也宣布要对进口的钢和铝加征关税,虽然一般认为他此举也是针对中国,但欧洲联盟、日本、韩国等美国盟友也受影响。

特朗普去年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针对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强迫美国公司以技术转让换取市场准入的指控展开调查。

中国高科技产业是加征关税目标

莱特希泽周三称,这次加征关税的主要目标将是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可能还包括限制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服装等行业可能也会受冲击。他也告诉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政府会尽量减轻关税政策对美国消费者的影响。

莱特希泽承认,这会引来中国的报复措施,美国农产品出口可能首当其冲,特别是大豆。不过他说,如果真的如此,华府也有“反制措施”,但他表示,“在贸易战中没有赢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受询时说,中方一再明确表明立场,那就是坚决反对美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国必将采取所有的必要措施来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

她指出,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政策。“如果美方一方面要求中国买它想要卖的,另一方面却拒绝卖给中国想要买的,而且还就贸易不平衡问题对中国横加指责,这公平吗?那么中国要卖多少玩具才能抵得上一架波音飞机呢?或者说,如果中国买了多少波音飞机,美国就应该买同等数量的C919(中国国产大型客机)吗?

她说:“所以,我们还是希望双方能够心平气和地坐下来,通过建设性的对话和协商,本着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寻求互利共赢的解决方法。”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显示,全球贸易战一旦爆发会产生严重的经济后果,可能冲击美元、美股,以及墨西哥比索和澳元等多种货币。

该行在报告中称,如果美国政府针对600亿美元中国高科技产品动用1974年贸易法301条款,中国的反应可能相对温和,仅对农业和交通设备行业造成冲击。“这对美中经济增长的影响都将是温和的。”

可是,如果美国对一系列中国产品广泛征税,并引发中方的同等应对措施,就可能对美中经济增长造成冲击,推动美国通货膨胀率上升,并有可能促使中国国内采取措施提振增长。此举还将对全球供应链造成严重冲击,因为中国整体出口中有43%是跨国企业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