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重庆示范项目跨境融资达...

中新重庆示范项目跨境融资达52亿元

4782

 去年9月25日中新(重庆)项目南向通道正式常态化运行,货物可从重庆出发,用铁路运输经广西钦州港,海运至新加坡等亚细安各港口。(新华社)

负责推动中新(重庆)项目的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在国会指出,这个项目在加快中国西部省区市和东南亚的经济发展上取得良好进展。贸工部答复媒体询问时指出,至今达成的各类跨境融资项目有50个,总融资额年比增加6亿8000万美元。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推行逾两年,跨境融资额年比增长超过20%,已达约52亿新元。

负责推动中新(重庆)项目的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昨天在国会代表总理答复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孙雪玲的口头询问时指出,这个项目在加快中国西部省区市和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发展上取得良好进展。

其中,已达253亿元人民币(约52亿新元)的跨境融资额为重庆企业带来更多融资选择,提升其国际地位。贸工部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至今达成的各类跨境融资项目有50个,总融资额年比增加6亿8000万美元(相等于约9亿新元)。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受访时指出,这凸显中新(重庆)项目的潜力,而不同的重点合作领域都可各自吸引投资。

中新(重庆)项目的四大重点合作领域涵盖金融、航空、物流运输和资讯通信技术。这个于2015年11月指定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示范重点项目于2016年1月实质性启动,是中国与新加坡继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之后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

去年9月25日,中新(重庆)项目的南向通道正式常态化运行。南向通道是中国西部相关省区市与亚细安国家合作打造的国际贸易物流通道,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广西、贵州、甘肃为关键节点,通达新加坡等亚细安国家。

货运时间显著减至一周

陈振声说,南向通道把重庆和新加坡之间的货物运输时间显著减少至约一周,只有目前其他运输线路的三分之一,为企业节省物流成本。往返于新加坡和重庆的航班趟次已从每周五趟,倍增至14趟。

他也指出,与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这两个有划定地理界限的项目不同的是,重庆互联互通项目着重在建立网络,是个公开的平台,而令人庆幸的是,毗邻重庆的广西、贵州和甘肃都参与南向通道,共同发展这个贸易通道。

李明江同意重庆互联互通项目因为没有特定物产或土地开发的计划,因此具体项目的内容能够较灵活。

陈振声也说,随着跨境贸易更为蓬勃,相关的金融、法律和其他专业服务需求也水涨船高,为新加坡企业和人民创造更多机会。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与商会,如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和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等,也携手积极接触本地中小企业乃至跨国企业,开拓中国西部的商机。

中华总商会去年也在重庆设代表处,为进军当地的本地企业提供服务。

贸工部发言人说,我国会继续与中国中共中央和地方政府合作,降低在重庆经商的金融成本,增加对法律和其他专业服务的需求。

孙雪玲是通商中国总裁,她也想知道,中方在市委书记级别的领导人变动,是否影响推行中新(重庆)项目的进度。

中国中共中央去年7月宣布重庆原市委书记孙政才涉严重违纪,由贵州原省委书记陈敏尔接任。孙政才今年2月移送天津司法机关审理。

陈振声回应说,我国一直都得到重庆当地官员的支持,包括最近参与南向通道毗邻省区市等的支持。我国也与中国商务部和重庆伙伴密切合作,尽可能把更多省区市纳入项目,毕竟使用南向通道的省区市和企业越多,货运量和规模经济效益就会越大,可惠及所有参与方。